TPTSA年會講座回顧 - 「筋膜放鬆工具的理論與實作」

2024的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第一天傍晚登場的講座是由康柏物理治療所院長李柏融物理治療師主講的「筋膜放鬆工具的理論與實作」。筋膜刀和拔罐是放鬆軟組織的好工具,讓物理治療師能夠借力使力,降低職業病的發生。

APTSA這次安排的課程,讓我意識到物理治療領域中還有很多工具可以使用。很多人說亞洲人有一個特質是吃苦耐勞,但我倒覺得吃不了苦也是好事,畢竟懶惰的天性是人類發明的動力,當感受到辛苦的時候,還是找找看有什麼方法或工具可以使用,增加效率吧!

除此之外,這次的課程也讓我有深刻感觸,不管未來接觸到什麼炫酷的手法,終究也不脫離其本。就像是筋膜刀,其實就是 PT 的手的延伸,最重要的是將基本功練紮實。地基穩固,日後蓋大樓才不會垮掉。

分享一個當天看到的案例。有位一同參與年會的大一同學說他重訓做胸推時,接近 elbow joint 的位置 flexion 會很痛,現在已經停練了但疼痛的感覺還持續著,在得知詳細的主訴試著評估後,我覺得是筋膜的問題(記得左右邊 palpation 起來,患側腫一包硬硬的)。正在徒手幫他放 triceps的時候,老師剛好叫他過去當 subject ,然後將軟拔罐放在 triceps 的位置。他當完 subject 再回來的時候,我幫他再評估一次,他就發現完全不會痛了!真的超帥。

這個個案的經驗,讓我想到湯老師在教 clinical reasoning 時的一個概念,若做了治療後沒有達成目標,要先考慮是否自己的 tatics or strategy 有問題,最後才考慮是否為診斷錯誤。如果我在試著幫他放鬆,發現沒效果後馬上就不相信自己的診斷而換方向治療的話,他就要延誤治療一段時間了。有時候不一定是診斷錯誤,而是要換個方法來處理同樣的狀況,就能夠達治療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