至少有十個笑話的劉炯朗院士演講心得筆記分享

  • 2022-12-29 02:57:45
  • 作者 丸子

【寫在前頭】

當研究生的這幾年,陸續聽過好多個精彩絕倫的演講,每次聽完都有恨不得與全世界分享的衝動,卻礙於自己文筆不夠好,覺得不可能表達得比演講者更好,未曾用文字寫下來與大家分享。去年底聽了孫維新老師的『自然科學的教與學』後,騎著摩托車回系館的一路上,心裡還因那感動及震撼而噗通噗通得跳個不停,到了系館後抓住林小喵,顧不得趕著畢業的她正在分析資料,啪啦啪啦就滔滔不絕的把當天心得講了一輪,夢想著有一天我們也能夠用那麼有趣、那麼生動、那麼引人興趣的教學方法來教物理治療的學生。經過實驗室的王淑芬老師被我這個口沫橫飛的大聲公吸引過來,笑瞇瞇的說孫老師當年曾經是我們物治系的物理實驗助教,年輕時口條就很好,據說他們那屆班上還有一位女同學非常風迷他呢!聽過孫老師的演講後,前期的「我當運動傷害概論的教學助理」的經驗根本是小巫見大巫了,才因此拖稿了許久不肯獻醜(PS.趁機跟主編解釋一下拖稿原因)!

這次聽劉炯朗院士的演講,因為第一個部分幾乎全部用笑話來呈獻,而敝人自覺還滿會講笑話的,所以鼓起勇氣想要跟大家分享劉院士的演講。但內容都是我個人筆記和心得,多少會受到了我個人觀感影響,笑話內容可能也不盡相同,若想要聽原音重現的,還是建議上台大演講網觀看錄影檔喔!!(http://speech.ntu.edu.tw/user/

【劉院士的演講—Learn how to teach之筆記心得分享】

台大這次邀請劉炯朗院士來演講,主題是「教與學之激盪」(Learn how to teach, teach how to learn.)。劉院士將之分為三大主題,What’s teaching all about? What’s learning all about? What’s college education all about? 以下謹與大家分享第一個主題。

1. What is teaching all about?

教學不外乎就是灌輸、引導、及啟發三個面向。這就像你知道哪裡有寶藏,有以下三種方法讓學生得到寶藏。這三個方法沒有高低等級之分,就像大師和補習班老師,只是功能面向不同,不該界定熟好熟壞。

 

  1. 灌輸:親自帶領學生去到寶藏的所在地,不論是拉著他走、拖著他走、牽著他的手走,就是要帶他來到寶藏地點。To instruct: to bring someone to the treasures. (Pass the knowledge)
  2. 引導:把藏寶圖給學生看。To invite: to show someone a map to the treasures. (Develop the ability to learn)
  3. 啟發:告訴學生一個關於寶藏的故事,引起他想尋找寶藏的興趣。To inspire: to tell someone a story about the treasures (Kindle the desire to learn)

 

2. Lessons I learned (Joke I told)

李校長在劉院士演講前主持大局時,就先告訴我們,聽說劉院士的電腦中有2萬個笑話,上課時總以一個笑話開頭,中間穿插幾個笑話,下課時又以一個笑話結束。聽到校長這段引言,所有人都振奮起來了,愛講笑話的我也趕緊拿出紙筆,準備振筆疾書抄笑話!!結果劉院士一上台就說他要澄清兩萬個笑話的傳說,「我電腦中其實只有45個笑話,每次上課先講一個笑話,同學為了聽笑話就不會遲到,課堂中間再穿插幾個笑話,讓昏沈的同學醒過來。到了學期末剛好講完45個笑話。同學若是不好好上課落得重修,那麼明年還得再重聽這45個笑話!」

3. Large classes : (1) atmosphere (2) interaction (3) preparation (4)audio-visual aids

一般人以為大班教學效果一定比較差,其實不然。小班教學和大班教學有不同的功用,雖然大班教學有其困難處,但在國外很習慣大班教學的方式,像是諾貝爾獎得主來授課,一學期可能只有2個小時,因此愈大班愈有效益!有個大班教學困境的笑話是這樣的,「有一個老師在一個100人的大班考試時說,考試時不許說話、我說收卷就要馬上停筆,繼續寫的人我一律不收!下課鐘響時,所有同學都乖乖停筆來到講台排隊交卷,只有一個同學坐在最後一排還在拼命的寫。可是因為人數眾多,也花了很多時間收卷,等老師收齊考卷要走出門口時,那位拼命寫的同學趕緊站起來走向老師要交考卷。老師說:『同學,你的考卷我不收喔。』同學:『老師,請問你知道我是誰嗎?』老師:『我不知道。』同學:『那就沒問題了!』話說完畢就把考卷往整疊的考卷中一插,衝出教室跑走了!」劉院士的笑話到此結束,但我記得類似的笑話有另一個結局是這樣的,「那個同學一溜煙跑掉後,老師很鎮定的走回講台,對著回到座位上等待宣布解散的全班同學說:『請大家來把自己的考卷領回去~剩下的那一份再還給我!』」哈!這就是所謂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吧!

劉院長認為大班教學還是可以很成功的,而第一個要點就是一定要有好的氣氛,有人在下面睡覺或聊天都會影響教學效益,而氣氛的掌控則完全是老師的責任。有個關於上課氣氛的笑話這樣的,「有一天上課時,有個同學從頭睡到尾,老師再也受不了了,就叫睡覺那個同學的隔壁同學說:『第五排第三個同學,請你把你旁邊那個睡覺的同學叫醒!』結果第五排第三個同學拒絕了老師,他說:『為何我要叫他起床?你自己把他弄睡著的,你得自己把他弄醒!』」所以,同學上課打瞌睡也是老師的責任呢!

第二要點是互動,但大班教學的互動秘訣是『假互動』,小班教學的互動才是真互動。若同學在課堂上問問題,時間可能就在你們的一問一答中消逝了,所以面對同學較複雜的問題,可以選擇下課後再討論。那麼何謂大班教學的假互動呢?例如上課時點一個同學問他說:「同學,請問你最近有沒有念什麼詩詞?」同學可能會想很久拖時間,所以你要迅速再補第二句:「可否念一首李白的詩來聽聽?」李白的詩大家比較容易脫口而出,同學可能就可以很快速的唸出一首唐詩來!所以要幫同學想好答案讓同學去回答,來當作上課的互動。或是問同學一個問題,然後看看同學反應,說「恩~那邊有同學點頭!」可是其實根本沒人點頭….

第三要點則是一定要是前先準備妥當,小班教學可以邊討論邊查書邊回答,但大班教學絕對不行。第四要點是運用視聽輔具,讓上課更生動。

4. Text books

到底要用一本參考書好,還是用多本參考書好?還是乾脆自己寫一本書?劉院士認為寫書是最好的方式,在國外很流行寫書,只是在國內可能因書不容易賣,所以風氣不盛。但未來看中文的人變多了,也許可鼓勵國內老師盡量寫書。不過,重點是盡信書不如無書。有個報紙的笑話是降子的,「曾經有個人去買報紙,看到某水果報上面標價15元,付錢時報攤老闆卻要收他20元。他問老闆,『報紙上不是標價15元嗎?』老闆回答說:『報紙上寫的話能信嗎?』」不過,在最後的討論時間有個基層老師問到媒體對教學的影響時,劉院士認為我們不需要限制學生接觸媒體,他依然鼓勵學生去接觸各類媒體,把這機會用來教導學生如何去篩選知識。在我聽來,劉院士不但把好的環境當成助力,更把壞的環境從絆腳石轉化成墊腳石,這種樂觀正向的態度和看法真的很值得我們學習!

5. Be humble: (1)show respect (2)never condescending

「有一天,有兩個很厲害的數學家來到一家餐廳喝下午茶,聊著聊著A突然環視整間餐廳一圈後對B說:『我想,整個餐廳裡,知道∫xdx等於多少的只有兩個人吧!這兩個人就是你跟我。』後來,A去上廁所,B就招手叫了負責他們那一桌的服務生小姐過來,給他鉅額小費說:『待會兒我朋友會問你一個問題,不論他問你什麼,你就回答1/2 X2。這些小費就給你了。』服務生答應後就離開了。A從廁所回來後,B跟他說:『你剛剛說整個餐廳只有我們兩個知道正確答案,待會服務生送菜時你就問問她,看她知不知道答案。』過一會兒,服務生小姐來了,B就問她:『你知道∫xdx 等於多少嗎?』小姐回答說:『1/2 X2』。B正表示驚訝時,服務生小姐又開口了:『不過,應該還要加一個常數C吧!』」所以,一定要給予尊重,我們永遠不知道學生瞭解多少,說不定比你還多呢!

6. Knowledge renews itself

「有個學生畢業了20年後回去拜訪他當年的老師,那天剛好在舉行期末考,老師就請學生也做做考題,學生看了一下考卷就說,『這題目跟20年前一模一樣!都沒有更新!』結果老師說:『可是答案全都不一樣了!』」知識隨著時間會一直更新的。

7. Thou shalt know what thou are talking about

這裡有個政治笑話是這樣的,「有一天美國總統布○來台灣拜訪馬總統,問了馬總統一個問題:『如果有一個人是你爸爸的兒子,卻不是你的兄弟,那個人是誰?』馬總統不知道答案,就找了蕭副總統來幫忙。蕭副總統一聽就說:『這個人就是我!It’s me!』布○總統聽了後覺得台灣的副總統真是聰明,回到美國後也找了美國副總統來問,結果副總統回答不出來,又找了國務卿來問,國務卿也回來不出來。國務卿心想,李○哲博士既然台灣人又是諾貝爾得主,一定知道答案,於是國務卿就打電話到台灣問李○哲博士:『如果有一個人是你爸爸的兒子,卻不是你的兄弟,那個人是誰?』結果李○哲博士果然是不惶多讓的諾貝爾獎得主,馬上回答:「這個人就是我!It’s me!」國務卿聽了恍然大悟,原來答案這麼簡單!馬上向副總統報告答案,副總統知道答案後也很高興,趕緊向布○總統報告:『我知道答案了!那個人是李○哲博士!』布○總統聽了後很生氣,對於副總統的答案勃然大怒!」聽到這裡,你以為笑話結束了嗎?還沒呢!「摸不著頭緒的副總統只好問總統正確答案是什麼,布○總統說:『正確答案不是李○哲博士,是蕭○長!!』」(備註:以上笑話純屬虛構,不帶政治立場喔!)

老師在課堂上常會被問到一些自己也不確定答案的問題,總會想辦法胡謅或模稜兩可帶過,其實不知道就說不知道就好了。孔子不是說過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哈!既然講到了知之為知之,那麼我也不能不懂裝懂了,紅著臉也得承認我這個博士生並不真正懂得標題裡『thou』及『shalt』這兩個字!但幸好我還具備了學習的能力,查字典的結果呢,這兩個字都是古英文,『thou』相當於我們國語文言文中的『汝』、『爾』,也就是白話文中的『你』;而『shalt』則是文言文中的『可』。例如,『Thou shalt not kill.』就是『汝不可殺人』之意也。

8. Feedback and evaluation

「有個數學老師出了一道題,條件是1

9. Question and answer

「有一天,有個老師問學生:『牛頓的第一運動定律在講什麼?』學生說:『我不知道。』老師又問:『那你知道牛頓是誰嗎?』學生說:『我想應該是發明第一運動定律的那個人吧!』」所以,怎樣回答問題,只是其中一個層面,怎樣問問題,是另一個層面,這兩個層面都很重要。

10. Computer aids instruction 善用電腦

這一點應該不用特別說明了吧?雖然劉院士並沒有在此處提供笑話,不過我自己好像也該貢獻些什麼,證明我不只從劉院士的演講中學到『教學』,還學到了presentation的技巧。既然講到善用電腦,附上前陣子很流行的錄影檔,主題是『如何製作一份好的power point』,大約4分鐘的短片,講者幽默風趣卻又切合主題,給有需要製作power point的人參考一下囉 ^____^英文版原始出處: http://www.technicallyfunny.com,附有中文字幕之網址:http://www.youtube.com/watch?v=aFSTri0FhVA

(作者係係本系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