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官的叮嚀

  • 2022-12-29 02:57:45
  • 作者 奕穎

期末考將近,有些人應該開始緊張不知如何準備。在此提供一些概念讓各位學弟妹參考一下。

重要概念:考試的目的是促進學生學習、促進學生合作。

促進學生學習

學習時其中一個最大的問題便是「沒有統整的概念」,針對有實作練習的課程而言,課程一開始都會介紹該手法的理論基礎或是核心概念,之後再以此概念衍伸出各種理論於各部位的手法。但不是每個人都能把理論和手法結合在一起,結果就是書歸書,手法歸手法。發生的狀況就是「依樣畫葫蘆」,看老師怎樣做,自己就怎樣模仿,可是如果你不明白每個動作的原因,就會有很高的機會是有做沒有到,隨著時間撫平記憶,就變成「畫虎不成反類犬」。例如為什麼在執行肩關節的鬆動術時要做take up-slaking的動作?為什麼要增進肩關節屈曲角度不是水平向後推,而是要向後內方推?為什麼同樣都是處理軟組織,Cyrix認為直接處理受傷的組織就好,而有的學派則是要從周遭開始處理?

能夠讓理論和治療手法統整起來是成功的第一步,接下來還要看這些手法各自符合什麼樣的條件和狀況,適合什麼樣的病情,以操作治療為例,處理關節囊沾黏造成的角度受限、肌肉攣縮、關節排列異常、神經張力異常等手法是否皆相同,或是換個方向想,一種手法能處理多少種病因?再拉高一個層次去看徒手治療在物理治療裡面佔了多少的版圖,再拉更高一個層次去看物理治療佔了人類疾病的多少版圖,如此就能對物理治療的角色更了解,臨床時更能左右逢源。

促進學生合作

實作練習是幫助學習和促進團隊合作的最佳方式之ㄧ。真理是越辯越明,多人討論才能明白書中真義。不是每個人都是聰明犀利能舉一反三,而大學開始學習的東西,死記的固然是基本功,要在臨床上靈活運用更是需要一點「靈感」,仔細回想一下,你唸的東西將來在臨床上要怎樣運用?這時候和人討論是最有用的了!找三到五人組成讀書會或是練習臨床技術是在適合不過的了。當你在練習手法時,旁人可以幫你看你的動作缺點,哪個部份少了,哪個部份沒考慮到。當然,實習考試的宗旨是「考試兼教學」,不只是要知道你會多少,還希望可以引導學生知道學習重點,透過問題引導出你沒思考到的重點,考官在一旁也可以提供一對一的回應,不過當然是用分數來回應,試想如果考前準備不全,沒有同學先幫你看過,要助教們在一關五分鐘的短暫時間內幫你「教學」,那可能你連一半的分數都拿不到吧!

結語

考試的重點在於促進學生學習及合作,要統整所學並在考前多和同學一同練習才是完整學習的良策。

 

(作者係係本系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