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樂知多少

施政楷

昏柔的燈光,動人的音符,冉冉隨著幕帷的升降飄浮在大家的耳際,一場聽覺的饗宴正在舞台上大放光彩。聆聽樂章的大家,是否曾嘗試著要認識與瞭解舞台上演奏家們手中的這些樂器呢?

一般而言,演奏樂器可以分為四個大家族:木管樂器、銅管樂器、弦樂器,打擊樂器,在此,我先行為大家介紹木管樂器。

首先,要如何分辨木管和銅管樂器呢?木管樂器和銅管樂器最大的差別就在發聲原理的不同,木管樂器大多是靠著介質來震動樂器管腔而造成發聲效果,而介質則可為簧片或是開口的空氣管柱,而銅管樂器靠的則是嘴唇的震動。

 

 

右圖為各種簧片的外觀,
左兩為單簧;右兩為雙簧。
單黃的音色清澈明亮,
雙簧音色優美而音質穿透力強。

 

 

1. 長笛
長笛音色時細而圓潤,時寬而明亮
為管弦樂團、管樂隊、木管重奏中的重要音部,也是獨奏樂器的一種。
音色華麗而技巧靈活,可以演奏緩慢、寬廣、抒情的旋律,或者是高技巧性的華彩樂段。
長笛中高音區的聲音穿透力甚強。
而長笛家族中的短笛,長度僅為長笛長度的一半,音域卻較長笛高八度,因此聲音愈顯清亮活潑。

 

 

 

2. 豎笛
又名單簧管,音色優美、明亮,表現力豐富,是管弦樂團、管樂隊和管樂重奏的組成樂器。可獨奏出抒情曲風,音域有三個八度以上之廣,各音域的音色皆不相同,從厚實的低音到溫暖的中音,以至輕量的高音,為樂器中的萬花筒,被稱為樂器中的戲劇女高音,豎笛的家族有十分多種,另一種較常見的是身長為一般豎笛的兩倍的低音豎笛。

 

 

 

3. 雙簧管
雙簧管宜於演奏抒情樂曲,演奏活潑華彩性的樂曲很有特色。
高音區及靠近高音區的中音區,發音個性強而有穿透力,同其它樂器合奏和絃時容易顯得突出,因此,團奏時更要謹慎。
雙簧管音色較扁,但優美動人,許多作曲家都愛好編入大量的雙簧管獨奏樂句。

 

 

 

4. 低音管(巴松管)
低音管,顧名思義為低音木管樂器,屬於雙簧樂器家族之一。低音管的音色富特點,演奏技巧靈活,在演奏時常擔任低音聲部。
低音管的聲音因十分具滑稽感,而被暱稱有木管樂器中的小丑。

 

音樂欣賞時間:

不才小弟我在管絃樂團中演奏的是單簧管,因此,以下就為大家帶來一段單簧管的演奏音樂欣賞:

http://www.youtube.com/watch?v=1yLzLcJ0DUg

連結內容為在台灣音樂出現十分頻繁的指定曲,羅西尼的introduction, theme and variations。本曲為一首變奏曲,變奏曲的定義是在既有樂段上做各種不同的變奏,可能快可能慢,也可能忽然從大調轉為小調,隨作曲家自己喜好設定,而variation這種曲風會造成同一種旋律一直出現的感覺,製造出餘音繚繞的效果,也可以展現出演奏家的個人技巧,因為大多數的variation都會伴隨有炫技的樂章,也會有動人的慢板,可多方展現出一演奏家的實力。

接下來,就請大家欣賞不熟悉的木管樂器音樂,聽聽看雙簧管優美的音色如何打動作曲家的心吧!

雙簧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gaAPlrtg1I&feature=channel

低音管(巴松管)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KwStfMQ10Y

(作者係作者係本系PT97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