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肌群訓練-腹橫肌篇

最近常常聽到 坊間流行的休閒運動--核心肌群訓練,標榜著可以維持身體穩定、保護脊椎以及避免腰痛等等,是一種老少咸宜的活動。你是否想要一探究竟,增進自己的健康呢?

一般所謂的核心肌群包括腹橫肌、腰部多裂肌、骨盆底肌以及橫隔膜。由於這四塊肌肉位於軀幹的深層,具有生理上重要的功能,因此統稱為核心肌群。

腹橫肌位於腹部肌肉的最深層,構造像皮帶一樣包圍住整圈腹部,因此它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在收縮時候可以緊縮整圈腹部,達到穩定軀幹以及保護脊椎的目的。由於有穩定軀幹的效果,所以對於從事運動的健康人,經由長期的訓練在運動競賽時候更容易發揮力量,增加運動表現;也由於有保護脊椎的效果,所以常常有下背痛發作的患者,經由長期的訓練,也可以改善下背痛的症狀。

那要如何進行腹橫肌訓練呢?

對於一般大眾,想要自己 DIY 訓練:

  1. 採仰躺的姿勢
  2. 將兩手食指和中指併攏放在兩邊髂骨的內側,而大拇指放在肚子的外側緣。
  3. 配合著平緩的呼吸作動作,在呼氣末了執行「肚臍往內往上縮」的動作。

如對動作仍有不了解者,可按此下載動畫檔(ex.avi 2MB)

 

注意整個過程當中,要用手指感覺兩邊髂骨的內側要逐漸內陷以及變硬,但是不能突然凸起來,另外肚子的外側也不能突然凸起來。

如果還是無法自己 DIY 訓練,當然可以請專業的治療師利用超音波攝影來作更精準的訓練,超音波攝影本身並不具有幅射性,且可以顯示軀幹的深層構造,因此在醫療方面,除了應用於產前超音波檢查,還應用於復健訓練。

看完之後,是否會心動呢?所謂心動不如馬上行動,大家趕快來作核心肌群訓練,一起維持身體穩定、保護脊椎以及避免腰痛!

(作者係係本系 94 級碩士班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