實習私語

小兒實習有驚無險地過了一個禮拜,得到的是兩個體會:(一) 無論是新生兒加護病房動輒臉就發黑的小寶寶,還是在門診那些會跑會跳的小小孩,都很可愛;(二) 自己的小兒知識、技術真的很不充足。

筆者向來就不喜歡小孩子,總覺得他們愛亂喊亂叫到處跑,臨床實習的這一個禮拜,沒想到我的刻板印象完全改過來。後來我細心想想,其實並不是沒有原因的。

第一天早上的實習就是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在進入之前我們就像日劇-白色巨塔的醫生們進入手術室前一樣,用消毒用肥皂仔細地洗過雙手,再穿上隔離衣。前置作業準備好後,心裡突然湧入一股使命感,持續地刺激著我的腎上腺素的分泌,讓我精神抖擻起來。進入加護病房後,約二十多個保溫箱整齊地排成四列,醫生和護士小姐正忙碌地照顧著小寶寶,生命跡象監測系統上的數字每秒在變動、偶爾有傳來警告用嗶嗶聲,這個景象又令我聯想到「急診室的春天」。「呼!好酷哦!」我心裡有個聲音在說。

接著老師先教我們閱讀病歷的技巧,大概掌握了寶寶的情況後,就開始實作去看小寶寶了。「哇!怎麼這麼小一隻啊!」心裡面又有聲音在驚呼了。然後回想起媽媽曾經跟我說過我出生時跟一個保溫瓶差不多大小,我打死也不肯相信。不過事實勝於雄辯,眼前那個寶寶我想只能用一個 Starbuck 的隨行杯來形容(雖然有點誇張)。觀察過小寶寶的外觀後,老師就打開保溫箱把寶寶叫醒,寶寶瘦巴巴的,鼻子插著呼吸器,臉偶爾出現痛苦的表情,怪可憐的。至於老師教我們有關治療上的手法就不在這邊詳述了。

第一天在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體驗帶給我很大的衝擊,一個生命可以健康地成長真的不容易,像我們活到現在,擁有健康的身體、能跑會跳、上山下海,好像很理所當然的一件事。但那天我看到的是一個弱小的生命正為了可以活下去而奮鬥著,就這麼一點理由,就把我那個長久以來的觀點改變了。

只希望自己能夠盡快學好技術,然後趕快幫忙他們,至少在我這一站小兒實習,能夠看到他們的進步,那我就滿足了。

(作者係本系 93 級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