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erasuit 的臨床運用

今天是台大物治第二屆系友黃思尉的演講,主要介紹的是國外最新的小兒治療器材thera-suit。因為台灣目前還未引進,幾乎系上的老師及小兒的研究生很期待參加今天的課程,又剛好今天收案比較晚,所以就順便進去大討論室一起去聆聽。

剛開始聽PPT簡介時,就覺得很神奇,明明就是一套衣服、鞋子和數條繩子的組成,較然有那麼多的功效,對於腦性麻痺高張或低張的兒童甚至是大人、骨質疏鬆、肌力不足、脊椎側彎…等患者,都有臨床上不錯的療效。而且這跟我們臨床治療的方式很不一樣,這套設備原來是為了預防太空人骨質疏鬆而設計的,但是很多學者發現太空衣這個擠壓(compression)的概念如果經過修正之後,對於醫學上將是一個很大的突破,甚至對於物理治療更是一個創新,除了徒手、儀器等治療方式,thera-suit經證實是可以在短時間內達到最大的療效,也是我們極待開發自費治療的一相選擇。(治療時間:3hr*5/wk*8wk =2/wk*1yr治療效果)

除了聽到一堂很創新的概念,我覺得我最大的收穫就是能夠實際體驗穿上它的感覺。剛開始學長就挑了一件最大尺寸的背心和類似尿布的褲子,在眾老師面前穿上就已經很不好意思了,結果人群中竟傳來一聲:「郁文,你長的好像一隻放大版的嬰兒喔!」當時聽了真有種欲哭無淚的感覺。在眾笑聲中,學長就開始拿一條條彈力繩,照著肌肉的走向掛在背心和褲子上,神奇的是,當彈力繩一掛上,你就會像隻任人擺佈的娃娃,做出學長想要叫你做出的動作,除了可以提供助力(控制drop foot, back knee…)之外,依照繩子的走向也可以當做運動員一種阻力運動的訓練,最後它還有提供給ataxia患者一個頭套,經彈力繩的連結會對頭部有一個穩定的作用,而達到訓練上最好的效果,這也是我第一次體會到在地球上承受兩倍重力加速度的感覺!!第一次聽這種課程且實地去實驗過,是一種很不錯的體驗,也是一個很大的震撼,國外已經那麼進步了,我們一定要更努力!!

 

 

黃思尉(左)與鄭素芳主任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