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tting for Function

實習天天都有驚奇,果然是真的!一早到達學生休息室,匆匆放下書包、整裝、準備迎接一天的開始。眼角突然瞄到白板上斗大的字眼:「中午12:10,415有演講,講題:輪椅評估。」心裡本來嘀咕著,這樣怎麼吃午餐咧?但聽完後覺得幸好有來聽,收穫真的不少!而且也在一點前結束,大家還是有時間啃完便當 :P

 

這次來演講的是包韻宜學姊,她在美國從事輪椅評估相關工作已經將近二十年了!這次她帶給我們輪椅評估的觀念,一再強調”Function”的重要性,的確,如果輪椅能讓病人在外行動更自如,為什麼還要強迫他只能走路呢?這次的演講中,學到了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替病人量測輪椅的時候,絕對要把”pelvis”穩定好,以pelvis的stability為首要考量,才來調整其他部位。另外,我們在評估輪椅的時候,常常記得要量座深、座高等等…卻忘了要量ROM的角度,經由這次我也學到量測hip flexion,knee extension,ankle

包韻宜學姊當場繪圖解說!
    dorsi/plantarflexion的角度也是很重要的,如此才能讓病人坐起來更穩也更舒適呢!

演講結束後,學姊熱心地留下了連絡方式,我們以後有輪椅評估上的問題都可以寫信請教學姊,著實上了寶貴的一課!

 

(作者係係為本系93級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