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西靶場

國家運動訓練中心公西射擊基地簡稱為「公西靶場」,位於桃園市龜山區一帶,早年為陸軍野戰步槍靶場,1986年時,由教育部、軍方共同挹注經費規劃興建,是國內少數幾座能夠舉辦射擊競賽的合格靶場,具有培育國內射擊專項人才的重要地位。

舊有設施環境經過20多年後已不敷使用,於2011年重新整建,歷時7年,終於在今年逐步完工啟用,現今所見的公西靶場設備相當新穎,為地上四層與地下一層的建築,設有10公尺靶場80靶道、25公尺靶場11組、50公尺靶場60靶道以及飛靶場3座,皆為國際賽標準場地。過去新靶場未落成之前,國家隊選手為了25公尺靶場訓練,必須千里迢迢飛到南韓進行移地訓練,然而「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現在有了新靶場齊全的設備,選手可不必再為特定項目訓練移地奔波,對身心的疲勞狀況必定有所助益。靶場內另設有可容納超過100人之住宿區、選手休息區、裁判休息區、藥檢中心、會議室、體能訓練室、醫務室、防護室以及餐廳,完善的設施提供選手培訓,並辦理國內各項射擊競賽。

射擊國家隊於今年4月進駐公西靶場訓練,備戰8月的雅加達亞運會,在此同時,我有幸受到中華民國射擊協會陳士魁理事長邀請,擔任射擊協會顧問,負責射擊國家隊選手的身體照顧,每周進駐公西靶場看診,以物理治療師的角色幫助選手肌肉骨骼評估與關節動作分析,處理運動傷害與肌肉調整,並且建立身體資料的長期追蹤。射擊是精準型運動,需要極細緻的肌肉控制、姿勢維持與張力調整技術,箇中經驗或許日後有機會可再與大家分享。期盼在各專業的積極投入下,使選手不要受到身體傷害的干擾,專注訓練,在接下來的各項國際賽事獲取佳績。

10公尺靶場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