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老師介紹-劉宴齊老師

大家好,我是今年8月剛加入臺大物治這個大家庭的新老師劉宴齊。非常榮幸能加入臺大物治團隊,與優秀的老師們學習,也同時與優秀的同學們一起成長;初來乍到還有許多事情不甚熟悉,還麻煩大家多多提點。

我畢業於陽明大學博士班,在博士班的最後一年拿到科技部千里馬計畫,赴英國牛津布魯克斯大學(Oxford Brookes University)及牛津大學(University of Oxford)進行一年的研究。就讀博士期間的研究內容為探討年輕人、健康老年人、帕金森氏症患者、以及中風患者執行雙重任務行走(Dual task walking)時的步態表現,並使用功能性近紅外光頻譜儀(functional near-infrared spectroscopy, fNIRS)監測腦部活化情形;並以雙重任務步態訓練為介入方式,探討其應用為中風患者中對於步態表現的成效。在英國千里馬計畫期間,與當地研究團隊合作探討動作協調障礙(Developmental Coordination Disorder)之青少年的協調動作表現、動作學習、本體感覺與腦部活化之相關性。而博士畢業後,則繼續進行有關雙重任務的研究,研究族群從神經疾患患者到輕微認知受損的老人。未來研究中,預計將繼續探討健康人、老年人、及中風患者之動作控制或認知表現的背後,其腦部活化與神經塑性之機制。並同時探討不同的介入方式對於動作表現及腦部重組的影響。

才剛到臺大報到,很快的就有了第一次與同學及老師們的深刻接觸,與王淑芬主任、柴惠敏老師以及同學們參與了南投服務隊的活動,對我來說是非常新鮮的體驗,很開心能跟同學們一起到美麗的南投原住民部落中服務,在車上聊天唱歌的時光、聽著同學說出對未來的期待、陪著各位小種子們探出芽苗探索著物理治療,這些時光我都非常珍惜且備感溫馨,也期待著之後還能與系上的大家一起創造出快樂的時刻。期許自己能盡快熟悉新環境,在物理治療的教學、研究及服務領域上盡一份心力!

(作者係本系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