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賓演講--林光偉博士

本周學系的骨科專題討論邀請到林光偉博士進行演講,林博士的學經歷涵蓋體育、物理治療及醫學工程等多個領域,目前在業界將產業與研究相結合,從事電競滑鼠的研發工作。在電競滑鼠的研發過程中,需要進行大量的運動科學和人機工程的分析,透過動作捕捉、EMG、人體測量等方法,蒐集數據後製作出符合需求的滑鼠。

電競滑鼠的誕生經歷了許多試用和修改的過程,會邀請許多類型的職業玩家進行試用,以捕捉各種使用者的不同習慣,例如手部接觸滑鼠的面積和手指擺放的方式,不同的遊戲類型也會對滑鼠有不同的要求。為了獲得更多不同使用者的反饋,實驗室還會進行遠距研究,將樣品寄送給歐美的選手,並利用遠距科技捕捉他們的動作數據。在試用過程中,通過數據分析和使用者訪談,以及與工程設計部門的討論,進行不斷的修正,最終製作出各種尺寸符合不同需求的滑鼠。

林博士在學習過程中接觸了多個不同的領域,例如自學寫程式,克服了跨領域學習的困難,也曾通過實習交換的機會到丹麥的實驗室進行相關的學習。感謝主授老師瑋勵老師邀請到林博士進行分享,讓我們了解到物理治療專業在非醫療領域的產業如何進行研究和實作。這也鼓勵我們在物理治療專業之外累積不同的經驗和專長,不僅可以增加我們跨專業溝通和合作的能力,還能在未來的發展中擁有更多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