參與校園馬拉松場邊防護有感

我報名參加這次的防護,其實有一個小故事。去年底因為某天重量訓練急性受傷,勉強吃了止痛藥撐過一天,但是在第二天的凌晨,腰部的酸痛感開始往髖部蔓延,當下躺在床上不知該如何是好,於是很冒昧地傳訊息,打擾柴惠敏老師,剛好那天老師需要去台大運動會的場邊防護,老師就請我去學校找他。我還記得當天,舉步維艱地走下樓、騎車去學校,當下真的是度日如年,到了運動場的台大物理治療防護站,經過柴老師的診斷治療以及學長姐的幫忙,回家時不舒服的感覺降低了大半,讓安心下來,後來就過一陣子修養還有復健運動,現在已經恢復健康。

因為前述的突發事件,對於佔用場邊物理治療的資源,深感不好意思,所以主動向老師承諾,往後都會參加學校的場邊防護,作為感謝以及回饋,當校園馬拉松的防護志工招工開始,就立即報名參加。

雖然這次只是以志工的身份加入,並沒有協助治療,但是在現場也學習到很多,也很幸運見識了柴惠敏老師的身手。柴老師從民國70多年就開創台灣的場邊防護,也持續了30多個年頭,今年老師即將退休,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私心還是希望老師還能夠常常回來教導大家。

當天馬拉松防護有各種狀況:賽前筋膜肌肉放鬆、賽后腿部僵硬疼痛、腔室症候群、IT band張力過大、甚至還有選手恍惚癱軟。老師給予我們的教導是:場邊防護有時緊急狀況,所以要聽從隊長命令與分派,切勿擅自作主;放鬆肌肉要依據肌肉使用目的,分為比賽使用、穩定或是比較無相關的肌群;需要注意四周是否有看似需要協助的選手...等等。當天也學習到很多知識,例如ACL鬆弛的評估與貼貼紮、腔室症候群的舒緩方式、hamstring肌肉斷裂舊傷的觸診...等等。

以後有機會還會繼續參與這樣的活動,多獲取知識以及經驗,以期將來能給予更多人協助。

圖一︰當天大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