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護隊分享會: 初級動態貼部分享

今年3月11日,大四的陳豪彬與劉冠昀同學項防護隊中的學弟妹分享動態貼布的相關知識,讓成員們隊動態貼布有基本的認識,並在未來有機會運用於各體育項目防護的過程中。首先,動態貼布是由澳洲的物理治療師Ryan Kendrick發明,並於2016年引進台灣。跟肌貼與白貼相比,動態貼布有較大的延展性與回彈力,且具有4個方向的延展性。功能上可以分散組織的loading,減輕組織負擔,也可以調整動作,避免不必要的動作產生或儲進動作產生等;適用於神經敏感處、肌肉拉傷、肌腱損傷、瘀青、水腫等。

實際運用動態貼布前,必須先接受適當的專業訓練,並持續練習。由於貼部會直接接觸皮膚,必須確認個案是否有過敏或感覺異常的狀況。在張力方面,應避免過度拉身貼布造成張力過強損害皮膚,特別是在路徑上需要轉彎時務必注意張力是否均勻。貼到個案身上時,可以適時運用”press and hold”技巧調整張力。在分享會中,學長姐向我們實際示範膝關節及肩關節的實作技巧,前者針對髕骨症狀、屈曲與伸展動作進行改善,後者則是針對肩關節減壓、外轉與內轉進行改善。

非常感謝學長姐舉但這場分享會,讓我們有機會認識到動態貼布的原理與運用技巧,網路上有其他關於動態貼布的介紹與課程資訊,歡迎有興趣的人進一步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