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理治療師的部落格—教你怎麼做防護

 

「終於~期末考結束啦!」

「走!!等等去打個全場!」

「欸,可是外面在下雨耶!」

「那就下雨唄!反正會流汗順便淋浴阿XD」

學生時代滿腔熱血,沒事就一群人抱著球就往球場跑,這樣的日子隨著年紀增長,學業加重,熱情似乎有些褪去…不過內心依舊有個小火苗,隨時能夠再度被點燃,有時候那種奮不顧身便會不自覺地出現。喜歡運動所以賣力地揮灑汗水、反覆練習,直到越來越熟稔,過程當中多多少少會有傷害產生,可能從此無法再度返回場上,也可能復原順利繼續投入運動之中,傷害後的處置以及傷害前的預防可說是運動的基本,才是運動的長久之道。

踏入物理治療的領域之後,好動寶寶們能夠學會如何自我保護,也致力於將正確的觀念傳達給大眾,例如:書本、網路部落格、臉書粉絲專業等等,化為簡單易懂的文字,一方面推廣大家養成運動習慣,另一方面讓運動傷害防護有跡可循。本篇介紹的是今年由研究所畢業的學姐張逸平所開設的部落格「Ping的運動傷害防護筆記─要運動不要傷害~物理治療師教你怎麼做防護!」,起源是由於學姐非常熱愛排球,深知相關的運動傷害,因此希望透過部落格分享排球運動中的常見傷害,以及相關處置與訓練方法,目前篇章包含踝關節、肩關節與膝關節,一起來看看有哪些精采內容吧!

 

開始分享前的碎碎念~

有鑑於排球的運動傷害很常見,透過學姐自身的經歷與處置的經驗,分享傷害處理的資訊,以及避免傷害發生的方法。

挖哩~翻船!怎麼辦? (急性處理篇)

介紹排球常見傷害之一「踝關節扭傷」,包含PRICE以及扭傷後可能產生的問題。筆者覺得這一篇真是非常平易近人阿!

挖哩~翻船!怎麼辦?(訓練篇)

延續上一篇,進行踝關節扭傷後的相關訓練,包含角度訓練、肌力訓練、本體感覺訓練、柔軟度訓練等,以及回歸球場的時機。

拯救爛肩膀~觀念篇

肩膀疼痛是許多排球愛好者的長期問題,介紹排球所需要的肩關節動作以及可能產生疼痛的原因,通常是由於肌肉不平衡或穩定肌群無力等。

拯救爛肩膀~伸展篇

除了基本的伸展觀念,詳細介紹肩關節的相關伸展運動,包含胸(小)肌伸展操、單側胸肌伸展操、牆角拉筋運動、三頭肌伸展操、後側關節囊伸展等。

拯救爛肩膀~訓練篇

除了伸展,也需要進行肩關節的穩定肌群訓練,並強化較弱的肌群,包含前鋸肌訓練/肩胛骨控制訓練、下斜方肌訓練、中斜方肌訓練、肩膀旋轉肌訓練等。

遠離膝蓋傷害~觀念篇

產生膝關節傷害的原因,在於肌力或組織的強度不足以支持,或者做動作姿勢不正確,打排球受傷的原因也是如此,主要和膝關節與髖關節的穩定性與肌力有關。

遠離膝蓋傷害~髕骨肌腱病變

包含基本的解剖知識、運動訓練、護具探討等,另外特別介紹肌腱病變與肌腱炎的差別,以及離心與向心收縮的運動訓練。

遠離膝蓋傷害~十字韌帶篇

打排球可能造成十字韌帶受傷的機制,和蹲低轉身的動作有關,主要處置方式為手術重建。

遠離膝蓋傷害~半月板篇

業餘的排球人較少會發生半月板的傷害,通常是因為蹲低踩地加轉身的動作與直接撞擊,介紹受傷之後可能產生的症狀,以及不開刀的物理治療,包含漸進式大腿肌訓練、角度訓練、肌力訓練、本體感覺與平衡等。

 

網路還有很多物理治療師開設的部落格,也都各具特色,將物理治療的精髓逐步推廣,讓我想起一句話─“PT is more than what you can see.”這是物理治療學會40週年的標語,也提醒我們身處物理治療的領域,不被當前的局勢所限,期許每位PT有更遠大的發展、還有更多元的可能性!

(作者係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