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回家了?還是繼續流浪呢…

這一天上午,我將博士論文完稿交給老闆做最後的審視。在老闆點頭後,我興高采烈的走回辦公室書桌,坐在椅子上寫著論文第一頁的致謝(acknowledgment)。過去四年博士研究的片段畫面一段段的從我腦海浮現掠過,心中自然百感交集。

我的研究題目是探討職業英式橄欖球選手 (rugby union) 的肩關節鬆弛度與肩部不穩定症之間的關聯。研究工作得前往英格蘭最頂尖的十二支職業球團,得花時間談判加說服球團老闆與教練。我買了台破到不行的小福特,塞滿我的研究器材:一台動態超音波儀器、一座可調式座椅、一台筆記型電腦、一些消耗品、加上一些問卷與肩部評估表,還要帶上一位骨科醫師與一位助手,常常早上五點不到就出發,開車兩三小時到當地球團,然後開始一個選手一小時的研究時間進行一整天直到下午四點,然後又開車回諾丁漢(Nottingham)。

由於這些球團遍佈英格蘭東西南北,有時候還得跟同事在當地旅館投宿一晚,以方便隔天繼續研究。一個球團約要拜訪三到五次,而一次拜訪約要花掉老闆300英鎊吧 (包含車子油錢、助理費用、三人住宿) (英鎊:台幣=1:67)。這時候就不得不佩服老闆的研究經費財力之雄厚了。

不過跟球員聊天挺有趣的,他們教我一些俚語,也跟我說場上打球的一些經驗。最有趣的莫過於一次去 Leicester Tiger 拜訪,前一天英格蘭隊才剛在歐洲盃被法國隊羞辱慘電。我在檢視一位選手肩部時,順便跟他提起前一天的賽事,我問他有沒有看那一場慘不忍睹的比賽,他說他就在場上。當場尷尬了!還好我是外國人,對認臉還不太行,也還好那選手是很幽默的笑說因為輸太慘所以連夜趕回英國了。

幾年下來,大大小小的醫學會議,一次次站在演講台上像是練膽子,也像練英文,更像是邏輯的訓練。要將自己的東西像講故事一般不慌不忙得清晰表達,腦子的確得保持清晰。當論文到了尾聲,得開始寫文章投稿時,才發現難的不是生出一篇文章,真正難的是整合每一個共同作者的意見,簡直比期刊審核者的意見更難搞。我是 PT,共同作者有骨科醫師,有影像醫學醫師,有球團醫學部主任,有傷害分析師,大家用不同角度看文章,通常是人多嘴雜。要選期刊投時,查查impact factor,有沒有搞錯啊?做一年苦工,還真不如養幾個月的細胞。人家做癌症研究的分數都是 10 分以上,運動醫學相關的都只有 3 分左右,更不用談PT領域的辛苦了!博士唸到尾聲,倒真的不時在心裡頭盤算著該怎樣選擇一條值得的道路繼續人生的冒險。學校校園很美,也到了秋分落葉。該回家了?還是繼續流浪呢?…

 

(作者係係本系前前前助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