傑出系友:簡文仁

簡文仁系友1974年考入台灣大學復健醫學系物理治療組,1980年進入台北國泰醫學中心服務,從事物理治療服務,迄今已超過26年,臨床經驗豐富,現任國泰醫學中心物理治療組長,兼任台灣大學臨床專家、系友會會長、經濟部標準檢驗局委員及物理治療學會常務理事等。

簡系友在2000年,接任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後,鑒於社會大眾對物理治療師的認識不夠,常會誤認為醫師或民俗療法業者,所以極力宣導物理治療專業,6年來共寫了300多篇文稿,講了兩百多場的衛生教育,並接受近1000多次廣播、電視、報章雜誌的訪問,帶給民眾正確的健康、運動、養生、治病等物理治療的知識,並出版了“糖尿病─運動最有效”、“運動治酸痛”及“越操越健康”等三本書籍。

運動確實可以滿足復健、保健、促健,三健一體全方位的需求,如何運動,簡系友也有一套獨特的看法,他認為運動除了動手動腳外,也要動心,所以傳統的各種拳法、操法、功法等,既要練招法,也要練心法。而且只要符合運動原理與目的,不必拘泥於手腳動作,所以他獨創的「如意操」是教人意到身隨、身心如意地施展手腳肢體動作,例如猴年、雞年、狗年,不同的生肖,感受不同,便可設計施展不同的生肖如意操;乳癌、肺癌、腎病等不同的疾患也有不同的保健方法,設計不同的如意操,只要做好調息、調行、調神這三調功夫,就是最好的「科學氣功如意操」,來宣揚物理治療中運動的精髓,拉近台大物理治療學系與社會的距離。

簡文仁系友在2006年卸下台北市物理治療師公會理事長後,隨即接任全國聯合會的理事長,他希望除了宣導專業以外,也能落實「走入社區,服務在地」及「提升病人的功能,照顧民眾的健康」,鼓勵全體同仁發揮服務精神,將物理治療專業發揚光大,讓全體國人均能受益。

簡文仁系友的努力:

 

  1. 接受各種媒體的訪問,宣導物理治療、健康、運動,以提供社會大眾正確的衛生教育,提升物理治療師的專業形象。
  2. 主持廣播節目,介紹各種復健、保健、促健等物理治療專業內容,拓展物理治療專業的領域。
  3. 提倡「走入社區,服務在地」,開創社區物理治療的服務,強化物理治療師在社區中的影響力。
  4. 接受各單位團體的邀約演講,拓展物理治療的人脈關係,提供物理治療師發揮的空間。
  5. 推展「謝謝你 叫我治療師」的物理治療師正名運動,透過媒體,突顯物理治療師的角色,以免專業混淆。

(作者係係本系94級博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