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好肌動學的秘訣

肌動學是物理治療相當基礎也很重要科目。學好肌動學,對之後的專業科目更能提早進入狀況,甚至生活上也能廣泛應用呢!

但如何學好肌動學? 熟背全身上下的肌肉韌帶的起點終點、各個關節的型態(平面或馬鞍型…..),並了解彼此的相關位置,我想肌動學你已經可以掌握一半以上了。這些東西,可以配合機能解剖,當上到某個關節時候,拜訪大體老師時,配合圖譜一起尋找附近相關的肌肉,一定能對肌肉的位置印象深刻,如果不行就看立體模型,要有決心,腦海裡一定要建立一個人體模型,當提到某條肌肉或某個動作,腦中就要馬上浮現那條肌肉做了哪些動作或是哪些肌肉參與了這個動作。

這看似很難,其實,只要常常做”意象訓練(就是想像練習)”,例如等公車或是無聊的時候,看看週遭人的活動,他用了哪些肌肉去做這個動作,關節是怎麼活動的? 練習到最後你會發現,你的眼睛好像能穿透人的皮膚,看到裡面哪些肌肉在活動呢! 當然看到奇怪的姿勢,想不出到底是怎麼做到的,趕快回去查書'問老師或學長姐、或是用模型模擬一下,必能豁然開朗。

除此之外,上課也是很重要的,老師給的是觀念、指引和書上不會寫的”秘密”,幫助我們回家念”教科書”能有更大的收穫。認真聽老師上課,再回去看教科書,不會很困難,反而像看故事書,慢慢咀嚼人體動作的奧秘。在此強力推薦”Neumann”寫的Kinesiology of the Musculoskeletal System: Foundation for Physical Rehabilitation,這是一本值得一讀再讀的好書,如果大家對書上寫的,跟老師上的有不一樣的地方,在論壇提出來大家一起討論,老師也能了解學生哪裡有疑惑造成誤解,上課再澄清易混淆的概念。這些東西也是比較常出現在考題的,所以多唸書多討論,考試就可不用太擔心。如果還是擔心考試,參考考古題,不是背答案,而是了解為什麼是這個答案,其他選項為什麼錯,這個題目在考什麼觀念?這能幫助你掌握老師考試的方向。

以上是一些本人學習的心得,看似要花很多時間,但其實大二幾乎一半以上都在接觸解剖相關的科目,而肌動學又能讓解剖以生活化的方式呈現,原本死記的肌肉活生生的在你的日常生活應用,必定能更好吸收。希望這些意見能幫助 大家的學習。

(作者係係本系 96 級碩士班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