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憶30年前的系學會-兼談校運會物理治療站的創立

欣逢母系50周年系慶,編輯群的邀稿,讓我憶及大學時期跟隨著學長姊的腳步,每天都思考學系的發展,寫了一篇又一篇在系刊和代聯會訊的文章,構思一個又一個的計畫,以及舉辦一次又一次的座談會並與院長校長見面。值得欣慰的是,改變實習服、改變實習制度增加實習費、略減大四學雜費,在一年的運作下,這些變革獲得孫震校長與黃伯超院長的支持,直接達到目標,PT、OT分組設系的主張也在日後完成。

當年系學會是PT和OT共同組成的,選舉前要有傳單書寫政見,也必須在各班進行發表。年度的例行工作包括了迎新、送舊、復健科病房的聖誕晚會和以自閉症為主要服務對象的醫療團。在我這屆,除了上述的改革工作外,我一直想把柴惠敏老師再再提醒的:物理治療不只是復健這句話落實為行動。所以,校運會是一個很好的機會,因為我就要把物理治療這四個字掛上去,所以,成立運動傷害物理治療站,也透過長期教導本系體育的簡坤鐘老師的協助,從重要而創新的政見,落實而為體育場旁的實踐。

運動傷害物理治療站的重點在人和設備。問題是系學會幹部都是大三的,治療能力有限,所以印象中首屆的校運會是委請前屆會長王淳厚學長出面擔綱,處理場上來求助的同學,類型大多是抽筋、扭傷、肌肉酸痛為主。等到我交棒給次屆學妹張曉修會長時,運動傷害物理治療站就由大四的我們出面進行治療工作,穿著實習服,輪值服務。當年運動傷害都是柴老師教的,手法以徒手治療和貼紮為主,防護用品則是冷凍噴劑。有些用品和設備是體育室提供的,如此一般也嘉惠了不少場上的同學。

說來有趣,我這屆同學與學系同壽,因此,20歲擔任系學會長時,也協辦了20周年系慶,值此知天命之時恭喜學系50周年系慶,為文誌慶。

筆者攝於台大操場旁,旗幟上書寫運動傷害物理治療站,由體育室與復健醫學系共同設立。帳篷前插有系旗,並有海報書寫治療項目與治療原則。

(作者係第19屆系友,曾任系學會會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