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像運動與動作學習:口頭論文報告

(本文作者為臺灣物理治療學會第七十九次學術論文研討會學生口頭論文報告第二名得主,報告題目:想像運動是否可以促進動作學習?)

很榮幸這次在物理治療學會的口頭報告中獲得第二名的殊榮,一切的起因是在大二下時必修課程的「動作控制與學習導論」的期末報告,誤打誤撞將報告內容擴大成為研究。一路上很幸運有許多人的幫助與鼓勵,最感謝的就是李亞芸老師,帶領幾乎沒有研究基礎的我們,給予我們指導與方向,最終才有今天的成果。

我們的研究主題是「想像運動是否可以促進動作學習」。動作學習指的是,經過一連串的練習或經驗,使得動作表現產生相對永久性的改變,這種改變是不容易被遺忘的,例如小時候學習騎腳踏車,儘管一段時間都沒再騎,再度騎起腳踏車仍然是駕輕就熟。在上課時學到,若是在動作練習過後,進行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將有助於動作學習;另外,練習並不一定要是實際的練習,在腦中想像動作,或是觀察他人的動作,亦能夠促進動作的學習。因此我們好奇,若是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若是以想像的方式進行,也就是在動作練習之後,想像自己進行中高強度的有氧運動,是否也能夠促進動作學習? 這也因此成為了我們的研究主題。

經過了一年的時間收案,最終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想像運動可以促進動作學習,雖然我們不清楚詳細的機制為何,但確實是個有趣的結果。這一年來算是相當的辛苦,不僅要顧課業、課外活動,還要抽時間進行研究,要不是有我們四個人的通力合作,肯定無法完成,雖然很有成就,過程中也學到很多研究相關的技能,但還是覺得研究的日子相當的苦悶,一年的努力最終可能也只會化為課本上的一句話,甚至可能會被之後的研究結果推翻,而消失在世上,想一想不禁覺得感傷,在此向所有的研究人員致上最高的敬意。

雖然最後口頭報告的人是我,只因為我口頭報告能力較好,也許我的付出不如共同完成研究的承霖、忠穎、文哲,謝謝這一年以來我們的共同合作;謝謝亞芸老師的指導與幫助,謝謝魯荃學姊替我們奔波於各種行政流程,謝謝儷穎老師無私出借血氧計供我們實驗使用。想感謝的人太多了,那就謝天吧!

(作者係PT105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