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鵑花開的季節──PT在哪裡

決定要接任今年度物治系杜鵑花節的總召,是上學期期末的事。猶記得在考試與報告紛擾之際,看到敬謀(系學會會長)焦頭爛額的樣子,惻隱之心加之過去做升學輔導、參與杜鵑花節的經驗,我於是自告奮勇。如今想起,只有感謝二字──謝謝系上老師、系學會與大家的支持與幫忙,也多虧自己的毅然決然。

在發想主題、設計文宣品的過程中,好像又更靠近了物理治療一些。今年的杜鵑花主題為「PT在哪裡」,我與宣芙(副召)兩人設計了海底世界的風格,以章魚意象「物理治療無所不在」,並實際舉出物理治療能做的事(FA3M等)、能協助的對象(運動場邊、早療與特教、長期照顧、醫療院所等),其實與學長姐所做相異不多,卻在每一個步伐裡,更瞭解師長的教誨,以及物理治療界為病患、為社會所做的努力。以此主題,我們設計了新版的學系簡介以應對全面六年制的今年,並撰擬了許多網宣文案,除了介紹物理治療(臨床場域、四大科、課程設計、學士班申請途徑),也接上最新的《物理治療師法》修法議題討論。文案的校正與設計,多虧系上柴惠敏老師、鄭素芳老師、湯佩芳老師、趙遠宏老師、劉宴齊老師、郭曉意老師的審閱,以及敬謀與芷伶(系學會副會長)的幫忙,才讓資訊被正確發布。

然而天不從人願,肆虐全球的COVID-19(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使得杜鵑花節實體攤位取消,在活動前兩週校方才通知改為線上進行。已經來不及惋惜我們所想出的活動以及高中生、民眾體會時的笑靨,就要從頭來過:討論影片腳本、拍攝時程、和師長學生接洽,當時的兵荒馬亂仍烙印心底。說來又是滿滿的感謝,宣芙原本是美宣長的人選,卻義不容辭替我設想了體驗活動,最後又因活動調整而投身影片後製(儼然是副召的工作量),若沒有她的鼎力相助,今年的杜鵑花必然「開不了」。

因應疫情,我們加上了「新冠肺炎的物理治療與衛教」,引述系上王儷穎副教授的研究,並在十天內發想、邀請、拍攝、後製四支影片,包含本系介紹、臨床場域介紹、學生訪談,以及師大防護隊介紹,希冀藉由網路媒體的力量,宣傳臺大物治的跨領域、多專業樣貌。謝謝撥冗錄製影片的王淑芬主任、李亞芸老師、黃正雅老師、吳晏慈老師、宴齊老師和遠宏老師,以及給我製作方向的簡盟月老師,當然也要謝謝所有受訪的物治系學生群。

猶記得校方直播的當天,柴老師遠從陽明大學趕回臺大新聞所幫忙無助的我和敬謀,並在活動結束後與我們聊了許多,不畏距離、不為報酬。兩個月以降,擁有非常特別的經歷與網路媒體初體驗,縱然過程中有許多曲折,卻因著身旁的朋友而越挫越勇,我想,臺大物治就是這樣一個溫暖的地方,才讓系上的每一個學子,都對物理治療有一百分的憧憬,並期許自己可以成為專業且樂於助人的物理治療師吧。

  • 臺大杜鵑花節FB粉絲專頁:http://www.facebook.com/pt.ntuazalea
  • 杜鵑花節幕後工作人員
    盧松豪(總召) 楊宣芙(副召) 陳思洳(網宣) 王岑瑄(網宣)
    林 洋(學術) 朱玟儒(美宣) 蕭琬蓁(後製) 陳敬謀(學會)
    卓芷伶(學會) 每一個撰寫文案、協助拍攝的物治系學生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