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終究會結束

  疫情依然蔓延中,你我都仍深陷在這突如其來的浪潮中,將我們從系館推到自己的家中和宿舍,5月14號星期五是這學期最後一次到學校上課,距離學期末還有一段時間,對那時候的我們而言,完全遠距上課好像不會是我們會面臨的事情,系上有很多需要面對面,與人們接觸的課程,包含practice、見習、實習、解剖課以及收案研究等等,也從那天開始,我們開始對抗病毒避免接觸,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也變得好遠好遠。

    對我來說,居家辦公及課程跟之前的生活有很大的落差,少了路途的往返,生活圈從台北的各地縮小到床、書桌、浴室,一個房間裡,少了面授課程,上課前,我們點開連結,從網路會議室裡面,看到寫著名字的同學們,喇叭傳出熟悉的聲音,但我們不再一同坐在教室裡,碩一下的各個報告,從站在台上面對老師及同學,變成盯著螢幕看,緊張度絲毫不減,更害怕電腦或網路突然罷工,少了臨床跟診,去醫院更加遙不可及。

    短短的一個週末,急遽的變化,非常感謝協助各個課程的所有老師以及系上秘書及助教,幫忙協調每個細節,得以完成這學期的課程,還有大家對現今科技的適應性及熟稔度,也成就了原先看似非常困難的任務。

    疫情期間,是一段很煎熬的過程,可能與家人、朋友在短時間內不能相聚,可能原訂的計畫在一夕之間改變,但換個面向思考,時間好像慢了下來,世界的腳步也好像緩了下來,少了通勤的時間,不妨給平時匆忙的自己一個喘息的空間,並把這些日子好好地拿來充實自己,挑戰自己時間安排的能力,在往後的日子回想起來,更為難得。

    疫情終究會結束,希望身邊的你我一切安康,也因此,更期待相聚的那一刻。

 

(作者係本系R09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