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台一鞠躬---電子報編輯卸任心得

癸鈺

從去年暑假開始成為系學會文書部的幹部後,到現在也已經過一整年了,一開始被邀請擔任編輯也只是隨口答應,到現在想起來還是覺得很奇妙,自己居然會在系學會負責處理文書,畢竟自己語文能力並不算太好。不過這整學年負責諸多電子報文章的邀稿和撰寫,也採訪了一些人,其實學到很多東西,算是個十分特別的經驗吧,尤其採訪黃院長那次真的是獲益良多,受到不小的啟發,感謝這些年來所有撰文者及受訪者的幫助,讓我們能順利完成整整12期的電子報。

從2020開始到現在,全世界都受到疫情的侵擾,很多活動都受到影響,不過這整學年下來還是學到了很多東西,也很充實的過完了,這一年來發生了很多事情,也學到很多東西,希望之後台灣甚至全世界都能慢慢回復正常的生活,也期望接下來的學年,新的學妹們接手文書部能運作順利,不斷地產出優質文章!

 

姵蓉

        每個月例行的電子報會議、邀稿、整理稿件、偶爾的採訪寫稿… …不知不覺間,這些變成例行公事的任務,都告終點,鬆了一口氣的同時,也感到有點惆悵。竟然一年12期就這樣過了,自己的大學生活也即將邁向下一個階段。這段日子裡,某些比較忙碌的時刻,會覺得寄信收信邀約催稿等等事務有點煩人,然而也有許多時刻是充滿成就感的。像是每次跟老師們開會前的編輯會前會議,我們一篇一篇確認要收的稿件,分配工作,當封面、談人文、格物理等等項目下都放好文章,要邀約的人選也都想好,踏實感油然而生。邀約文章時,對方一個爽快的「好啊!」,還有看到收稿期限前傳來的文檔,我每次都會回復感激的話語和激動的貼圖,那都不是客套,而是真的打從心底覺得「太好了嗚嗚」,萬分感恩所有這一年來接受電子報邀約的作者們,還有願意花費寶貴時間的受訪者,收到肯定答覆跟文稿的當下是非常喜悅的。

        這一年的體驗,我想對於大學生來說是很難得的,回顧所習得的不只是文字上的處理,還有與他人的應對進退、採訪的技巧等等。謝謝一起合作的編輯夥伴們,困難時絕對義不容辭伸出援手,一起度過各種缺稿難關;謝謝助教總是包容在最後關頭才交稿,辛苦地收稿維護網站;最後要感謝電子報的老師們,確立電子報的方向、給予編輯們邀稿建議,包容各式各樣的「突槌」狀況。希望之後電子報在學妹們努力下越來越棒!

下台一鞠躬!

 (作者係本系PT107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