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的隱形殺手-快樂缺氧

缺氧怎麼會快樂?

Covid-19肆虐全球,台灣近兩個月來狀況升溫,而根據最近的報導指出,常發現有確診者在家中猝死,或是確診者因喘被送到急診,檢查發現血氧值極低,也因如此,“快樂缺氧”這個陌生的名詞不斷在新聞中被提及,而“快樂缺氧”到底是什麼?

  “快樂缺氧”為無症狀缺氧,又稱為隱形缺氧或沈默缺氧,是一種低血氧的症狀表現,正常人的血氧值大多在百分之95以上,若低於百分之95就有缺氧的情形,而一般缺氧病人會出現呼吸困難,呼吸急促,甚至是頭痛等症狀,這些都是大腦對缺氧所做的警訊,但新冠肺炎所伴隨的缺氧卻完全不同,部分的患者肺部感染,卻沒有大範圍的發炎,肺部也未因此失去功能;此外,新冠的病毒會在肺部的細小微血管造成血栓,讓肺部的氣體無法有效地交換,身體中的各器官無法獲得氧氣,慢慢地造成缺氧,而腦幹的呼吸中樞也因病毒的影響,無法有效的偵測到缺氧的訊息,增加呼吸的次數,造成了無症狀的缺氧。患者初期症狀輕微,可能只有呼吸不順的症狀,抑或是完全無症狀,但後續可能因血氧下降,病程急劇惡化,才會出現新聞中提到的確診者猝死狀況。

確診者如何自我監控?

最常見且準確的方法便是透過血氧機偵測來達成自我監控,除此之外,也可以透過六分鐘行走測驗來判斷,若行走六分鐘後發現血氧值下降超過百分之三,能就有快樂缺氧的狀況,除此之外,若感染者有異常的疲勞,皮膚蒼白及頭昏腦脹的現象,也建議盡快尋求專業醫療協助。

這場對抗病毒的戰役仍在進行中,而對於敵人越多的理解能帶給我們更多的勝算,新冠肺炎帶來的隱形殺手雖無聲無息,但仍有跡可循,確診者必須對自身有更高敏感度,確診者的家人朋友也需要給予更多關心與支持,只期盼全人類打贏這場病毒戰役的一天。

 

資料參考:康健雜誌-2021/06/15 鄧桂芬

「隱形缺氧」年輕人也難逃!3徵兆自我檢測,走路6分鐘會喘就要當心

  https://www.commonhealth.com.tw/article/84430             

 天下雜誌-2021/06/15 黃瑽寧:瞭解新冠肺炎的症狀與快樂缺氧

 https://www.parenting.com.tw/article/5089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