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其有幸,能認識奧運國手

好消息!我國田徑女將謝喜恩取得2020東京奧運女子100公尺項目賽事參賽資格!

 

有在關注喜恩的朋友在第一時間就向我傳達這項喜訊,讓當時正焦頭爛額的準備期末考的我也有跟上這個好消息,我也在當天晚上考完試後短暫的休息時間,透過與柴老師的通話得知獲選參賽資格的來龍去脈,非常驚喜我竟然有幸能認識即將站上奧運賽場的運動員,也馬上傳訊息給喜恩表達祝賀以及崇拜。

 

喜恩是我大四這一年在師大防護隊的搭檔選手,在這之前他對我來說一直是神話級的人物,常在各篇新聞報導以及老師的上課投影片裡看到他,這也讓我跟他在師大相見歡時有夠緊張,有種準備見到明星的期待感,然後又深怕歷練遠遠比不上他的我在談吐之間就素質盡失。當然緊張不會持續太久,喜恩的親切很快就化解了緊張感,他對我的包容以及信任也幫助我快速進入狀況,讓我當時非常期待接下來跟著他學習的一年。

 

很難得能夠有機會認識一位頂尖的運動員,一個禮拜兩三個小時短暫的相處時光,即能感受到喜恩的堅定和自律。他非常珍惜每一次的練習機會,也極度認真的去看待教練、柴老師以及其他也曾照顧過他的專業人員的建議,要求自己把每個可以讓成績進步0.01秒的小細節都盡力做到最好,這大概就是我從他的身上看到是什麼讓他從眾多體育人之中脫穎而出成為在體壇發光的跨欄女神。

 

後來我聽聞喜恩這次是辭去教職回到訓練場,決心要為自己的奧運夢也為再次突破自己繼續奮鬥,心裡默默的知道如果要再拼出比過往更好的成績,對26歲的他來說除了是意志力的拼搏也是在跟歲月賽跑,每一次的練習時間都十分珍貴,要把握機會找到突破點,因此必須盡可能讓身體保持狀態良好,才能讓他無所顧忌的在訓練時去做他想要做的嘗試,這也意味著照顧他的每分每秒也變得格外重要,我在師大防護隊能夠做的努力就是當老師在治療的時候認真觀摩,當自己在做的時候不斷的跟喜恩做溝通不斷的根據他的回饋調整自己的手法,讓每一個在他身上運用的技巧都能做的有效率。跟著喜恩學習的這段時間,透過他的經驗以及他對自己身體狀態的要求來檢視我技術的運用,著實是在我學習物理治療這門專業上很重要的養分。

 

當喜恩積極的往目標邁進的同時,昔日緊追在身後的學妹們也用驚人的速度在成長,他們的成長甚至讓喜恩在最近國內賽事獲得的獎牌顏色開始變的不一樣,我曾經擔心這可能會成為他的心理障礙,但最後才發現這只會是肉眼凡胎的我的心理障礙,對於有夢想有熱忱的他,踏踏實實為自己奮鬥的心就是讓他勇敢向前衝最重要的支持。我也開始敢跟他笑談成績,還記得去年年底的全田賽,比賽前一天晚上我開玩笑跟他說:「你明天不要衝太快啦,13.29秒就好剛剛好破個人最佳!」比賽當天他跑出13.32秒奪銅,但那一刻我拋開了他的獎牌顏色又多了一種這樣的想法,看到成績很接近他個人最佳的我很興奮,賽後很快就去找他,他一看到我就跟我說:「差0.03秒還可以吧!」何止還可以,我覺得眼前的這個人在發光,他證明了自己的狀態還是保持在這麼好的水準,相信這是對他自己的努力和堅持很大的肯定!

 

經歷了這些日子的堅持,果真讓喜恩盼到了奧運參賽資格,雖然說不管他是否征戰奧運,他都已經是讓我非常崇拜的偶像了,但能夠參加奧運對他來說真的意義不凡,在田徑跑道上堅持了14年終於能為他的運動生涯寫下這精彩的篇章,作為一個認識他而且知道他是個這麼努力的人,我敢說他值得站上奧運的舞台而且他就是有那個實力,我也相信喜恩不會讓故事停在這裡,可以期待往後他還是會繼續突破自己,繼續在跑道上留下更多精彩的畫面。

 

在奧運轉播看到田徑賽道上秀出中華隊的會旗,這一幕讓我覺得好感動,這對台灣的田徑選手是多麽遙遠的夢想而喜恩他做到了。看著他在奧運賽場上享受比賽,在奧運紀錄上留下自己的名字,我是多麽幸運能夠在跟他認識的一年後,在這短短的10幾秒,欣賞他跑出了這14年奮鬥的精彩身影。

 

最後我想分享一段節錄喜恩在賽後訪問說的話作為這篇文的收尾:「只要堅持信念,就像在跑道上,努力下去,還是有機會的,如果你中途放棄了,真的會什麼都沒有,不要設限自己的目標,真的去闖,才會抓到夢想。」這一年在他身上看到永不放棄的拼戰精神,收穫可能更勝於跟著他所磨練的專業技能。

(作者係本系B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