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念研究所嗎?

前陣子國考結束,9月正是碩士班甄試招生開跑的時候,無論是畢業生、剛實習結束的大六生、或是在校同學們,總是會有同學們問: “老師,你覺得我要念研究所嗎?”、”老師,你覺得我先去工作再回來念研究所好,還是直接念呢?“ 

每次被問到這個問題時,我總是避免太明確的回答,因為每個人的個性、環境、目標都不相同,只有自己最了解自己,也才有主導權選擇未來的道路。另外,我總認為,以身為學系老師的立場回答這個問題好像容易讓人以為偏頗。因此,今年我便詢問了幾位年齡、工作狀態皆不同的朋友及學生,提供對於學弟妹念研究所的建議,希望對正在猶豫的你,提供一些幫助。

 

A (畢業後當一年研究助理後唸研究所,目前碩三,兼職診所):

我個人在大學時期對研究所太陌生,再加上對臨床很有興趣,所以蠻排斥研究所的XD

但我的大學老師建議我當研究助理看看(他說我的排斥太膚淺了哈哈)當了研究助理之後才發現其實可以了解更多細節,無論學理或是很瑣碎的事情😂才發現我的排斥應該是因為太不了解了研究所。如果沒有經濟上的壓力,又想擁有更多能力,又怕簽下去一發不可收拾,可以先當當看研究助理,了解一下研究,如果真的不喜歡就不要讀,喜歡的話當研究助理的過程之中除了賺錢也可以培養一些能力。

如果是非常喜歡臨床的學弟妹,可以趁實習完手感正熱,去工作看看~~也可以一邊準備考研究所。讀研究所雖然對臨床生涯沒有完全直接的關係,但其實默默可以培養很多實證的能力以及邏輯思考,可以應用到很多層面👍👍。當然如果對於未來就很明確想在一般診所工作的PT來說碩士學歷可能就沒那麼重要,但如果是到主管階級有碩士學歷可以加分許多,或是想要去更多元的場域、想做更多不一樣的事情,研究所的培訓會讓自己更有能力,學歷是加分項,但重點是研究所時培養的能力。

 

B(大學畢業後到診所工作,再到教學醫院工作後,辭職念碩士,畢業後目前為研究助理):

如果是只想要碩文憑或是排斥研究所,那先就去工作再念。如果是不排斥,可以邊念邊兼職,也順便看看有沒有好的職缺或是觀察臨床真實生態。實習時候看到的是學生視角,搞不好三個月之後就覺得該轉行了XD 

另外就是,沒有人在讀研究所之前就知道做研究在幹嘛,也是有可能念了之後才發現樂趣,有時候發現是自己畫地自限了。

 

C (畢業後臨床工作半年,念碩班轉兼職,目前碩二):

可能有些人會覺得,對於醫療業而言研究所的學歷相對沒有那麼必須,但是如果要開業或是去好一點的機構之類的場域,這是明確的加分項。建議如果徬徨的同學,可以先去臨床打滾一陣子,評估對自己的人生而言最重要的是什麼,了解了再規劃想達成目標的話,需要完成什麼必須項(這過程就會需要思考是不是要再往上唸)。

我覺得研究所的訓練會讓人更擅長/習慣思考,有慢慢把學術端跟臨床端的東西連起來,像溪水上下游連貫的感覺。以前對學術端不了解的時候,誤會滿多的,其實蠻多臨床端的人對學術端有點誤解(嗤之以鼻XD),但我念了之後,也真是很開眼界!

 

D(畢業後教學醫院工作9年,目前在職讀研究所):

如果是討論要先念研究所或是出職場後再回校,各有優缺。直接讀研究所,上課的時候很多過去的知識會記得,但是對上課知識的體會的程度我覺得不太一樣;對這些知識應用在病人身上,可能會發生的狀況,體會有可能比較少一點點。

先臨床再讀研究所,我覺得可能會更明白自己比較有興趣的專科在哪裡。但是如果對興趣專科很肯定的話,可能直接讀就不太有差別。

我自己覺得研究所裡,想研究的主題最好要是自己喜歡的、很感興趣、也很想知道的。如果他現在就有明確目標,直接讀也無妨。

 

E(畢業後至地區醫院(2年)、再至教學醫院工作約3年,選擇在職念研究所,目前正要念碩一):

我會建議如果同學有很明顯對某科有興趣可以唸~可是如果像我之前就是各科都很喜歡,可以先做臨床一陣子再回來讀書。只是如果是工作要再職念,就真的要變時間管理達人喔!

 

總結:

念研究所就由如打地基打更深,提升自己的能力外,更是讓自己未來有更多的可能性。也就是說,如果未來目標不只是在一般傳統物理治療場域(例如診所)中的話,念研究所可以說是必須的。必須的部分不是僅限於學歷,重點是研究所時期培養的能力 (例如許多優秀的臨床老師、或是治療所的負責人大多也都接受過碩士班訓練)。 請記得,學歷只是一張紙,重點是得到這張紙前有所成長。

另外,也提到念研究所的時機,研究所不一定要在畢業後馬上念,應該說是各有優缺點。馬上去臨床的優點是手感正熱,且可以邊工作邊找方向,確認自己是想念研究所再回來念,念書時也可以更具備臨床的眼光,但缺點就是到時候無論是在職念書或是辭職當full time學生,都勢必要有不小的取捨與犧牲。

直接念研究所的優點是還年輕,較沒有家庭負擔且經濟壓力可能沒那麼大(可以邊念邊兼職,邊兼職也是在邊思考未來工作方向),且對學校及念書的氛圍都還算熟悉。在者,學歷一次到位後,之後就可以較無牽掛,展翅高飛。

總之,沒有最好的選擇,只有你為你自己選出目前最適合自己的選擇!

祝福大家都能找到自己的歸屬,擇你所愛、愛你所選!

(作者係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