帕金森氏症-運動重要性及其應用研討會心得分享

很高興能有這個機會得到系上免費名額,參加研討會。本次研討會的主題圍繞在帕金森氏症(以下簡寫PD)-運動重要性及其應用,內容有蔣漢琳醫師提到如何診斷PD以及成因、王瑞遙教授關於PD病友大腦變化與運動的研究、陳貞吟治療師關於PD與其他共病症的照顧、台大醫院游舒涵物理治療師對於PD個案運動計劃以及實作經驗的分享。本文因篇幅有限,就以研討會中對於物理治療較為相關的內容作為分享。

帕金森氏症,是神經退化性疾病,會影響病患的運動功能,發病初期可能只是輕微的便秘或是睡眠障礙,大部分需要經過很多年的時間,才會發展成比較嚴重的行動障礙。而且大多數的PD患者雖然行動上有障礙,但是知覺仍是正常的,所以很病友也常會因為自身的行動不便而產生負面情緒。

在臨床上,常將步態困難(gait difficulty)做為PD的red flag,而研究指出,行動僵硬、不平衡也是中後期的PD病友較在意的症狀。根據Slaug(2017)的研究提到,PD病友的不平衡以及步態困難是最有可能造成減少日常活動的原因。而這樣的動作障礙同時也會伴隨著每天吃藥的藥效,呈現ON-OFF period,物理治療師治療師其一的工作就是協助家人以及病友,判斷哪些日常活動是安全或危險的,另外的工作就是教導病友還有其家屬如何在OFF period 從事復健運動。

根據Albert(2011)一次性的研究,在OFFperiod,藥物加上復健運動對於PD病友的效果,比只使用藥物來效果來的好。Tsukita(2022)的一個時長6年、總人數1300人的研究也發現,維持規律復健運動,可以減緩PD病友對於日常活動能力下降的速度,也能減緩PD的病友的病程。Sacheli(2018)的研究也發現,30分鐘的固定式飛輪運動後,體內多巴胺的濃度有上升。當天還有分享其他研究,都有指出運動對於PD病友帶來的助益。

接著,游舒涵物理治療師跟大家分享在帕金森物理治療門診裡面,所會遇到的實際情況與做法。

針對帕金森氏症的物理治療會有幾個目標:(1)三個最大化。movement quality、functional independence、general fitness。(2)兩個最小化。secondary complication、falls。(3)兩個支持。self-management、participation。

會從以下幾個方面介入但大多不會同時全部介入:

(1) physical capacity (2) manual activity (3) gait(4) balance (5) transfers

並且給出對於物理治療介入帕金森氏症重要的提醒:復健運動要簡單且不乏味、要有好的復健運動的指令、要定期後續訪視。如此一來才能有比較好的復健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