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奧的黑衫軍

編者按:在一個偶然的機會,得知聽奧會中我們物理治療師除了在運動科學上有助益外,尚有一名物理治療師從事手譯員的工作,一名從事聽奧志工。因此新闢一個「PT的觸角」專欄,記錄物理治療師在不同領域的貢獻,第一篇就請四年級的張詩函同學去採訪這名聽奧期間的手譯員王惠雯物理治療師,跟大家分享獨特的經驗。

王惠雯

1. 請問您為什麼會想要學習手語翻譯?

a. 病人的需求

剛畢業上班的第一週就遇到一名聾病人,他能以讀唇語的方式與人溝通,可是在醫院的所有人都戴口罩,請問你叫他們如何是好?因此當天我們只能比手畫腳,很難溝通。當時我甚至天真的想到:如果有透明的口罩能夠方便他們讀唇語,那該有多好?如果我會手語該有多好?如果有人幫忙翻譯該有多好?如果是你,你會怎麼做?

b. 手語翻譯員培訓班

在這部分上,唯一我能做的事就是:學手語(當然,對這個語言我很好奇也感興趣)!!恰巧台北市政府勞工局舉辦手語翻譯員培訓班,從此開啟了我與聾人的緣分,也結交了許多不同領域的朋友,現在全台持有證照的手語翻譯員仍不多。如果剛好你也有興趣,歡迎加入,讓無障礙環境能夠更好!!

2. 請問您怎麼會想在聽奧當手譯員,又是如何獲得這個機會?

a. 當志工,因為不想讓生命留白

不想在年老時回頭看自己的一生,只剩下電腦和電視或是電玩而已!!我的良心告訴我:去做,不然會後悔!

b. 機會是自己給的

對一個手語翻譯員而言,聾人的大事也算是我們的大事,所以聽障奧運基金會邀約擔任手語翻譯員時,我們當然得全力以赴了!同樣的,如果沒有擔任手譯員,我也會去爭取擔任場邊物理治療師的工作,因為我什麼都不會,剛好只會這兩件事,我不能做所有的事但總能做些什麼!!


↑為了聾人都能看得清楚翻譯員的雙手,所以手語翻譯員的衣服皆是深色無花紋,例如這次聽奧手譯員的制服是黑色。

3. 請問您在這次的聽奧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a. 誰說培養國際觀一定要出國

到哪裡可以同時接觸一百個國家的人?什麼時候又可以讓一百個國家的人共同為一件事而努力?當然就是此時。第一次與來自海外多國的國際手譯員、國內各外語翻譯志工及選手,教練,裁判等工作人員合作,其中有爭執、也有窩心,有挫折、也有歡笑,每個經驗都是一種學習。所謂見賢思齊,見不賢而內自省,一切都是那麼令人難忘;人生若是海洋,我相信我的生命就該像這樣,用一點一滴的微小經驗累積起來。

b. 聾朋友的回饋,我以身為物理治療師為榮

正因聾人有聽覺上的障礙,因此他們感覺特別敏銳。當我看到:有物理治療師服務的聾人很得意的炫耀著接受服務前後身體狀況的差別,雖然我並不是聽奧物理治療師,但仍以身為物理治療師為榮!但是如果,有更多的物理治療師同仁加入,能更早加入,相信更多選手會有更好的成績。

c. 有形的支援給聽奧 無形的收穫給自己

真的要感謝家人和同事的熱情相挺,支持我參與聽奧,雖然在一萬多名志工中,一個小小的我,是那麼的微不足道,這次的活動卻也在我的生命裡泛起漣漪。閉幕式那天再次提到了:一個人的力量很小,一家人的力量很大!!當時聽到這句話,淚水開始在我眼眶裡打轉,好像此刻大家的心都繫在一起!在這裡感受到不同於電視新聞上的社會亂象,政治人物的口水戰;相反的我感受到人性的真、善、美。

4. 請教您認為物理治療同學們未來有哪些方向可以努力?

a. 興趣與工作結合最能長久

就學期間,可以多參與社團,尋找自己的興趣。如果喜好運動競技類,由於本身的參與,可以更深入體會該運動常見的傷害,並更會注意預防方法及處理方式,甚至是幫助得分的方法!如果喜好靜態活動,也可以觀察該活動有沒有PT可以介入的地方,例如:樂器的練習,手工藝的編織,電腦的使用…等,有沒有姿勢不當的地方,還是哪個地方過度使用了?只要我們肯付出心思,把工作與興趣結合將是難得的好機會,對傷者而言,對自己而言,都是助益!

b. 熱情是年輕人最大的資產

相信在物理治療學會與公會的推廣下,會有愈來愈多的物理治療師加入競技物理治療師的行列。很高興這次貴校有幾位在學學生已投入服務行列,同學們也許會懷疑自己的能力不足,會質疑自己的經驗不夠,其實我個人覺得:在這樣自動自發的行動與付出的過程,自然就會發展出改變自己的力量,這力量無法倚賴別人來教導,而是靠自己的經驗慢慢積累而得,也會因為這樣去做的勇氣生命變得精采而值得。別怕,去做就對了!! 

(作者係作者王惠雯目前任職台北榮民總醫院;採訪者張詩函係本系95級大學部學生,目前在王惠雯老師指導下實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