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車壯遊

  • 2022-12-29 02:38:27
  • 作者 凱瑩

 

凱瑩

七月二十五日,熱血青春的號角正式吹響!我們一行人穿上車衣、車褲,帶上袖套、手套、安全帽,一身全副武裝的樣子還真是像極了專業單車選手的車隊。手搭手,大聲的喊出“I Do. I Do. I Do. Go!!!”的口號,一台接著一台的單車上路了!我跨上單車,在心裡暗暗許下I Do.的承諾,不管在未來的旅途中遇到什麼困難,我會堅持踩踏,繼續用車輪畫下環繞台灣路線的軌跡,直到再度回到我們出發的這裡……

艷陽天。啊!喀啦~落鍊了

剛出發的那份熱血奔騰的情緒還在我心頭竄動著,“好興奮呀!我真的踏上了單車環島之旅了呢!”,我愉快的踩踏著單車,目光飄向遙遠的前方,心思也快速的飛動著,一邊想著“今天騎到新竹目的地將近八十公里的路程,會是我目前有生以來騎得最遠的一段呢!”一邊想著“啊!不知道騎多久會到呢?我會不會騎到一半就宣告體力透支呀?”腦袋胡思亂想攪動著。無風的午後,我踏著穩定的速率向前,下午兩點台北城的陽光,熱辣辣得啃噬著我的臉龐,汗水浸潤了髮絲,沿著耳際滴落在我的大腿上,我瞇著雙眼,任由盛氣逼人的豔陽恣肆叫囂著,我覺得我的熱情正隨著汗水一點一滴燃燒成灰燼。媽呀!也太熱了吧!

“喀啦~”一聲,還沒反應過來之前,我的腳早已經又用力踩了踏板一下,接著就是踏板完全踩不下去的窘境。天啊!我的腳踏車落鍊了!而且還完完全全的卡死在齒輪理面,現在距離出發的時間還不到半小時呢!我哭喪著臉下車,和我同一小隊的三個男生,原本以為只是簡單的落鍊,重新裝一下就好了,沒想到大家七手八腳,還把單車整台翻過來,都沒有辦法把卡在齒輪中的鍊子弄出來,大家語帶嘲弄的說,“哈!放生~放生了啦!這個一定要到單車店處理一下”,我心裡又是氣惱又是沮喪,我的雄心壯志竟然要在這兒休息了?!就在我不帶希望要去單車店的時候,心想著“單車,單車,拜託你快快復活吧!”突然,東佑的一個巧勁,卡住的鍊子終於鬆了出來,“啊!太好了~我又可以上路了!”折騰了半個多小時,我們這一小隊重新再出發!新竹~等著我們呀!

藍藍的天,藍藍的海,火車餐廳民宿-石蓮園

有什麼地方能比在面向一片汪洋大海的堤防上漫步,吹著微鹹的海風,任由髮絲在空中狂舞,更加令人心曠神怡呢?苗栗通霄的火車餐廳-石蓮園,就是一個這麼占盡了地利的地方,坐落在一個可以眺望大海看日落的位置。

沿著和台61線平行的海堤小徑往南走,一路上吹著海風,哼著小曲,不知不覺就騎到了石蓮園,來個大拐轉進石蓮園內,馬上映入眼簾的是一節一節的火車箱和一片滿是蓮花的池子,老闆把園子整理得好美麗,枝葉扶疏,金色的晚霞斜灑在枝葉上、池子邊、蓮花瓣兒的尖上,還有火車箱頂,四處一片亮晃晃的,讓人有種誤闖異境的錯覺。有一隻好可愛的小小狗在我們的腳邊嗅來嗅去,為這個奇妙的異境增添了幾分俏皮。這個石蓮園的老闆以前是台鐵的老員工,退休後,買下了台鐵舊的火車箱,改造成火車餐廳和一間間很有設計感又舒適的房間,為了一圓自己的夢想。石蓮園這裡的一草一木都是老闆親手打造,處處可以見到老闆的用心和巧思。

田野間,船仔頭ㄟ厝~你在哪兒?。大啖蚵仔,真是爽歪歪啦!

這天,單車當日騎乘里程數再度刷新最長距離紀錄,我們從台中市區騎到嘉義的東石鄉,總共騎了一百一十八公里!也再度刷新了我有生以來騎得最遠的距離!位於嘉義東石的船仔頭ㄟ厝民宿隱身於田野間,抵達民宿之前,我們小隊田間小徑迷航鬼打牆,繞來繞去都找不到方向,但這卻意外的讓我們親近了鄉野一番。

這個地方向來以養殖蚵仔聞名,船仔頭ㄟ厝民宿老闆幫我們準備了一大桶新鮮的蚵仔,讓我們用炭火烤著吃,肥美多汁蚵仔,入口後就“咻~”的溜入腹中,只留下滿口的鮮美輕甜,讓人忍不住一顆接著一個大啖過癮。突然,有人說,“嘿~這不能多吃哦!怕晚上會蹦蹦叫,怎麼受的呢!”哈哈~

 

 

 

 

 

(作者係作者係是本系PT 96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