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523 研討會 - 執業能力的提昇

  • 2022-12-29 02:38:27

2010年5月23日,臺北,臺灣

一、主辦單位:國立臺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暨研究所、行政院國科會

  協辦單位:中華民國物理治療學會、台大物理治療學系系友會

二、議程簡介:

目前臺灣物理治療教育為四年制大學教育,與現今國際主流國家之物理治療教育不同。以美國、加拿大與澳洲為例,物理治療教育已升級至MPT(Master of Physical Therapy)或DPT(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等級,較目前國內物理治療教育為高。為提昇國內物理治療專業訓練水準,期與國際物理治療教育趨勢接軌,本系已於去年7月25日舉辦「物理治療教育改革研討會系列(一)」,邀請美國德州女子大學物理治療學系林素真副教授等學者演講與座談,提供該學系物理治療教育升級之經驗。今年則邀請美國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凌汶主任及加拿大馬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 Joyce Fung副教授從DPT的發展、課程的改革以及臨床教師能力的培訓來探討國內物理治療教育升級準備可能面臨的問題與解決之道,幫助國內物理治療專業教育課程,擬訂國內物理治療學位教育升級的準備計畫。並邀請到美國南加州大學何兆邦博士及蘇錦勤博士以實際案例示範講演的方式,傳授下背痛及顳顎關節疼痛的臨床評估、治療、預後之技能,以提昇國內物理治療師的執業能力。

三、議程表:

時間: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地點:臺大公共衛生學院大樓201講堂

 

 

時間 課程 講師 座長
8:30-8:55 報到    
8:55-9:00 致詞 鄭素芳 主任  
9:00-9:50 Doctor of Physical Therapy - history, curriculum, with or without a research project, faculty preparation, and clinical education 凌汶 副教授 吳英黛 副教授
9:50-10:10 休憩時間    
10:10-11:00 Clinical Education Faculty - qualifications, training/ certification program outcomes assessment, and types/ breadth of learning experiences 凌汶 副教授 吳英黛 副教授
11:00-11:30 Physical Therapy Education in Canada Joyce Fung 副教授 林居正副教授
11:30-12:00 Panel discussion 鄭素芳 主任
凌汶 副教授
Joice Fung 副教授
何兆邦博士
蘇錦勤博士
吳英黛副教授
林居正 副教授
 
12:00-14:00 「仰望之牆 物治之光」揭幕儀式
  1. 主席、長官及來賓致詞
  2. 黃麗麗老師生平簡介
  3. 音樂表演: 姚乃嘉、施政凱
  4. 揭幕
  5. 餐敘
   
14:00-15:30 Clinical reasoning for patients with low back dysfunction and case demonstration 何兆邦 博士 王淑芬 教授
15:30-16:00 休憩時間    
16:00-17:30 Clinical reasoning for patients with temporo-mandibular joint dysfunctions and case demonstration 蘇錦勤 博士 柴惠敏 博士
18:00~ 系友餐會    

 

四、講員介紹(依姓名筆劃順序):

1. Dr. Wen Lin (凌汶副教授)

凌汶副教授為現任紐約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系主任,從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系畢業後即赴美國紐約大學並取得動作病理學(Pathokinesiology)博士學位。凌汶博士於2003年獲選為美國學術教育名人錄Academic Keys of Who's Who in Education;亦在2005年獲得紐約物理治療學會頒發之New York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 Certificate of Appreciation;以及榮獲美國物理治療學會之以下獎項: American Physical Therapy Association's Diversity 2000 Award/ Minority Initiatives Award/ Minority Achievement Award。凌汶博士的專業領域包括神經肌肉病變患者之物理治療評估與介入、動作障礙疾病的臨床與進階測量方法之探討、以及研究方法與設計。其研究興趣包括:動作與步態分析、運動肌電訊號、神經物理治療學、與課程設計。

2. Dr. Joyce Fung

Dr. Fung現職加拿大馬基爾大學(McGill University)物理治療與職能治療學系副教授, Dr. Fung 1982年於香港理工大學取得物理治療學士學位,在1982-1985年間於香港從事臨床物理治療師之工作。之後在1992年於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獲得博士學位,隨後在1992-1995年間於美國奧瑞岡州的Oregon Health Sciences University從事博士後研究。Dr. Fung 於1995年加拿大McGill University任教至今,Dr. Fung同時也是美國University of Vermont物理治療學系的兼任教授。對加拿大、美國、香港等地的物理治療教育系統甚有了解。

3. Larry Ho, DPT, OCS (何兆邦博士)

何兆邦博士1971年於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士學位畢業,並在1974年於維吉尼亞醫學院獲得理工碩士學位,1997年於南加州大學獲得物理治療博士學位。何博士已公開發表許多研究成果,並將Freddy Kaltenborn教授所著的「關節的徒手鬆動技術」(Manual Mobilization of the Joints)ㄧ書翻譯成中文。何博士於南加州大學的生物人體運動學和物理治療部門兼任助理教授,從事教學與研究的工作。

4. Sally Ho, DPT(蘇錦勤博士)

蘇錦勤博士1971年於台灣大學物理治療學士學位畢業,並在1974年於維吉尼亞醫學院獲得理工碩士學位,1997年於南加州大學獲得物理治療博士學位。她在加州比佛利地區擁有相當成功的開業經驗,於南加州大學的生物人體運動學和物理治療部門兼任助理教授。 蘇博士除了著有許多教科書的章節並公開發表許多研究成果外,也一同與何兆邦博士將Freddy Kaltenborn教授所著的「基本的脊椎評估和鬆動技術」(The Spine-Basic Evaluation and Mobilization Techniques)ㄧ書譯成中文。

五、地點與時間:

2010年5月23日(星期日)
台大公共衛生學院大樓201講堂(臺北市徐州路17號)
電話:(02)33668156

六、交通:

 

  1. 捷運:淡水線(紅線)至善導寺站下車,於5號出口右轉紹興南街,再左轉徐州路
  2. 公車:208路線/開南商專站下車,左轉徐州路
    所有直行忠孝東路公車/善導寺站下車,右轉紹興南街,再左轉徐州路
  3. 自行開車前往者,可至徐州路與仁愛路交叉口臺北市青少年活動中心(y17)臺北市仁愛路一段17號地下停車場(30元/小時)

 

七、費用:(不含午餐)

上午場次免費但有繼續教育積分,歡迎大家參與
下午場次

 

  1. 學會及公會會員、準會員新臺幣800元
  2. 非學會公會會員者新臺幣1000元
  3. 學生會員新臺幣400元
  4. 本系師生(含本系實習醫院臨床專家與臨床實習指導教師)、研究助理、臺大醫院物理治療師及本系系友免費

 

八、報名及繳費:(人數限制200人)

 

  1. 報名方式請採取上網報名(網址: http://w3.pt.ntu.edu.tw/),錄取名單本系將於5/18上網公告(網址:http://w3.pt.ntu.edu.tw/ )
  2. 繳費期限自4/15起至5/18止
  3. 繳費方式:銀行匯款-華南銀行南門分行,戶名: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406專戶,帳號:11736000001-1,敬請註明:(物治0523)
  4. 繳費後請將收據註明參加者姓名及參與研討會日期,傳真至02-33668161俾憑確認繳費

 

九、參加人數與繼續教育時數認證:

人數限制200人,衛生署醫事人員繼續教育積分數申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