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 盛 的 四 月!

  • 2023-01-05 14:28:28

各位親愛的讀者,大家好!

四月底與本系機械背景的廖老師、二位臨床老師和三位大學部學生參加在新加坡舉行的 2007 年國際復健工程與科技輔具研討會 (International Convention for Rehabilitation Engineering and Assistive Technology, i-CREATe),並參觀了一些新加坡醫院的物理治療部門和唯一的物理治療學校,在空檔時間彼此熱烈交換意見,順利達成此行之任務。

任務之一,協助教師的發展定位,增加本系師生這個領域的國際視野,期待本系在這方面的發展。任務之二,參觀新加坡醫院,以他山之石可以攻錯的精神來改進物理治療的服務和臨床教學。結果發現他們已與先進國家一樣,物理治療是醫院中為全院服務的醫事專業,有獨立的部門,以醫院床數來看,人力約是我們的4~5倍。參訪中也發現我們在某些方面做得相當不錯,肯定了自我的實力。相信若制度改進,物理治療一定會有更好、更佳的表現,為更多的民眾服務。個人一直期望藉由所有的可能和機會,本系所師生、臨床老師都能在變動的社會環境或過程中,一直以臺大物理治療團隊維持各方面的領先和榮譽,若果如此,今年四月是豐盛的。

母親節將屆,讀者們或許已經嗅出本期濃濃的母親味。本期內容有研究生的母親驕傲地述說他的女兒,也有研究生的女兒暢談如何自力救濟,更有本系已知一位模範母親的介紹。親子的關係是本系人文教育的重點,在這裡可見一斑。最後,謹提醒讀者別忘了向勞苦功高的母親致意,並預祝天下所有的母親,佳節如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