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出於藍而勝於藍 - 我的女兒學生林千禾

千禾從小就大格局。鋼琴老師常稱讚她音感好。我就鼓勵她念音樂系。她說:「我不願意我未來的人生只面對一部鋼琴。」小學一年級,她就告訴柴老師說她將來要當 PT。大學分發時,他爹原希望她讀陽明牙醫學系,她卻認為陽明只有醫學院的格局,結果以第一名進入臺大物治系就讀。其實千禾對法律相當狂熱。她爹卻認為以她犀利的口才與個性,再念法律將來鐵定嫁不了。可是她還是以五年的時間,念了物治與法律兩個學位。

大學畢業後,當媽媽的我原本期望未來可以母女檔開個「骨科物理治療所」,專接收她爹與他哥的病人就可以過得很優裕。怎奈只有豐富的收入滿足不了她。結果在我的反對聲中,她毅然地遠渡重洋到美國南加大追尋她的美麗人生。美國教授問她:「以你的背景,在台灣也會有不錯的發展,為什麼你要到美國來?」她回答:「媽媽在台灣拿的是中華民國第一張物理治療師證書,我到美國來取經才可以快速打敗她。」另一位教授問她:「妳原來所學的是骨科領域,為何博士學位轉換到神經領域了?」她回答:「爸爸、媽媽、哥哥都是骨科領域,跨領域學點不一樣的,未來走的路可以更寬廣。」

千禾從小就愛接受挑戰,她說:「我的字典只有挫折,沒有『失敗』這兩個字」。這個好強的女兒,今年五月即將獲得博士學位。問她再來有何規劃?她說:「我又選修了美容、儀表、撒嬌各一學分。未來的一年內,已準備好要完成終身大事了。她要我廣下武林帖,她要認真去相親了。」連「結婚」這種無法掌控的抽象情事,她居然也把它當正經事在辦,這就是我的女兒 - 林千禾。

有女承衣缽一樂也。尤其見到她青出於藍更勝於藍,真是滿心喜悅。感謝上天賜我這一對寶貝兒女。

(作者係本系 61 年畢系友,現為本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