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肝的日子

   一直到親眼看到各科成績後,我才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以比較輕鬆的心情回顧大三上的期末考,也就是不久前的「考試煉獄」。說是「煉獄」,也許太誇張、太嚇唬人,不過對於一天睡不到三小時的我們來說,一個禮拜如一年之久。

     說是爆肝,但實際上不管我有多忙,不管書到底看不看得完,我一定會在凌晨兩點前就寢,比起其他人我算是很早睡了,因為我始終認為考試前的睡眠對考試有一定的影響。有時候,耳聞其他同學們熬夜只睡一小時,甚至是整晚不睡覺,在在都令我感到詫異,同時也很佩服他們的毅力。也許是每個人的經驗不同吧,爆肝與否對考試的影響實在很難定論,端看是否適合自己。(但我始終堅持考試前一定要睡覺的原則)

     升上大三後的生活真的是大一、大二時無法想像的艱辛,我也是聽了老師和學長姐們的提醒後,才有一點覺悟。在這裡還是免不了要給學弟妹們一些小小的建議,好好的規畫自己每天的時間,玩樂的時候痛快玩,念書的時候認真念,記住這個原則對未來的課業很有幫助。

  回想起來,當初我每周計畫著花一些時間念書,我告訴自己,在期末考前每個課程至少要念兩遍(也許念三遍會更好),這樣的讀書方式比起期末考前急著抱佛腳,對念書的效率和整個課程的掌握,甚至是考試後的心情,我想可以說是天差地遠,雖然真正做到每天每週念書並不容易,而且對學弟妹們來說也許還太抽象,總之,引用柴老師告誡我的一句話:「學生的本分是課業,沒有課業其他都免談!」

(作者係PT97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