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知道的杏林管弦樂團

  • 2019-04-17 21:22:38
  • 作者 陳楼

「當你遇到陌生人,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依舊平行、融合、交錯、或是衝擊? 音樂,可以發現所有可能。」而杏林樂團對我而言,就是這樣一個蘊含了所有可能的存在。

杏林絃樂團,字面上來看似乎是以醫學院的學生為主所組成的樂團,其實不然。事實上,團員來自四面八方,從本校到校外、從大學生到社會人士,而將這些形形色色色的人聚集起來的原因只有一個:音樂。

顧名思義,樂團主要以弦樂為主軸。若要追溯創團歷史的話,可要從1953年周欽成先生籌組樂團開始說起,創團後樂團編制陸續擴張為管弦樂團,與台大管樂合併組創台大交響後又各自分開發展,最後演變成了我們今天所看到的那個會在期末時在醫院大廳表演的杏林絃樂團。

不只是在醫院大廳,舉凡景福校友、台灣醫學會百周年紀念、醫師公會、多位醫師退休紀念音樂會、公益音樂會,甚至是美國舊金山和哈佛大學都有樂團的足跡。

關於演奏的曲目類型,可別再認為古典音樂是管弦樂團的專利了。除了古典音樂台常常會聽到的曲子之外,舉凡電影配樂、異地民謠,甚至是長輩們常常哼出的幾段如望春風般耳熟能詳的歌謠,都是在表演的節目單裡可看到的曲目。

雖然自己不是弦樂手也不是管樂家,但身為一個鼓手的我在樂團的這一年半裡倒也過的充實愉快。先撇去我對音樂的執迷不悟不談,在杏林樂團裡,最快樂的莫過於看到一群人由陌生到相識,為了同樣的目標而努力而積極奮鬥。

我常想,音樂究竟是什麼神奇的東西啊!她擁有不可捉摸、觸人心弦的魔力,無法用任何的公式語言來描述她的神妙覺幻。若一個人的生命裡缺少音樂,那該是一個怎麼樣的枯燥乏味──她能使我們熱情的慷慨激昂,卻也能悲傷的低訴出我們的心傷。

當那些熟悉的音符和旋律節奏化為自己手中活生生的律動時,彷彿是渴望多時的禮物終於被握在手中那一刻的欣喜,卻又不十分真切。那細細密密的節奏,恢弘卻又奇幻異國的調子裡自有一種柔婉與親切,似幻似真。

 

照片出處:

http://www.facebook.com/hlco.org/photos

http://www.hlco.org/

(作者係PT100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