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22-23 校運會防護隊

十一月二十二、二十三日,為期一天半的全校運動會,身穿印有小太陽的鮮黃色系服,出現在田徑場邊帳篷的是由本系師生組成的「運動傷害防護隊」,由柴惠敏老師、陳譽仁老師帶領,成員包括研究生以及大學部學生。這一天,多位系上老師及體育老師也到帳篷邊為我們打氣,氣氛相當溫馨!

我們的防護隊除了為出現運動傷害的選手提供治療,還準備了關於腳與鞋子的衛教資訊,向來來往往的民眾宣導,希望大家可以多多了解自己的腳,以免因穿到不合適的鞋子而徒增皮肉之苦。

每項比賽結束後,就是防護隊繃緊神經的時候,求診者往往在此時湧入防護隊帳篷。通常由領有物理治療師執照的研究生進行評估,大學部的學生在旁協助,負責填寫病例,有時也在研究生的監督下操作治療項目。防護隊對於全校運動會而言,可說是參賽選手們的福利,不僅能夠及時處理傷害,減輕不適、加速復原,還能透過物理治療評估與檢查,發現一些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的不良習慣或身體不平衡的地方,若趁這個機會調整好,將來的運動表現及生活品質都有望得到提升。

對於物治系學生而言,防護隊是個學習的大好機會。平時學的理論、技術、手法等等,在同學身上練習與面對真正的病人是很不一樣的感覺。在防護隊帳篷,我們會遇到來自各種背景的人,考驗我們的溝通能力;聽到不同描述的主訴,一邊看著老師與研究生進行評估與治療,一邊在腦中思考其中原理或是自己的答案,然後發現我們所握有的武器遠遠不足,有很多方面待努力。當有機會實際操作時,緊張程度直逼考試等級,深怕不小心害了病人,拼命回想上課教過的每個細節,卻難免有所遺漏,幸好這裡是學校,有老師、學長姐、同學們隨時出手相救,讓記憶更加深刻,學習效果更紮實。

氣候變遷議題早已不是新聞,十一月下旬還艷陽高照如炎炎夏日,也許沒那麼令人驚訝了。感謝老天爺賜給我們大晴天的運動會,減少了意外傷害的數量,在理想的場地上,選手們能夠盡力發揮平日練習成果,在防護隊帳篷裡,也因此有了乾燥溫暖的舒適環境,今年的校運會,田徑場邊依舊有座屹立不搖的精神堡壘!

(作者係PT102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