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屆系友介紹: 何兆邦與蘇錦勤副教授

還記得今年一月於系上舉辦的「脊椎及四肢的關節治療工作坊」嗎?這工作坊是由本系第一屆系友何兆邦副教授和蘇錦琴副教授主講。您可以想像第一屆是什麼概念嗎?本系創立於民國56年,沒錯,兩名學者就是在民國60年於本系畢業的。無論您是否有參與這場工作坊,讓筆者帶各位讀者認識這兩名為系上貢獻良多的傑出系友。

首先,筆者要帶大家回到早期的物理治療學界,當時沒有像現今有發達的網路設備能夠線上閱覽文獻資料,閱讀實體文獻時必須仰賴空運或海運來台;而物理治療學文獻資料通常是經由較慢的海運來台,想要看一篇剛發表的論文,來到手上時可能已經三個月後了。何副教授與蘇副教授於畢業後前往美國開業,與其他赴美的系友們回來台灣時都會協助攜帶論文、教科書回台,也曾贈送學系第一組人體骨頭模型,讓學系的師生們能夠更新學界最新的資訊及教學工具。

另外,早期台灣的物理治療於復健科萌芽,多著重於神經、小兒的治療,認為骨科的治療範圍有限,當時臨床治療以脊椎牽引(traction)、義肢(amputation)為最大宗;何副教授和蘇副教授認為骨科物理治療理應為更廣泛且有趣的學問,因此他們將更多的骨科物理治療知識帶回系上、定期開設課程,開啟了台灣對骨科物治學習及治療的另一扇窗。除了專業發展外,兩位老師一起在美國洛杉磯開了物理治療所「Ho Rehabilitation Center」,特別的地方在於他們是少數在白人社區開業的華人物理治療師,客群多為白人;除了作為南加州大學物理治療系實習機構外,治療所也開放名額讓我們系上的同學於畢業前前往實習,體驗不同的治療環境及對象,往後從我們學系赴洛杉磯執業的物理治療師,亦多受到這兩位學長姐的照顧。

非常感謝兩位系友過去以來對學系的貢獻,以及於今年短暫回台的時間抽空到訪學系,講授了脊椎及四肢的關節治療,相信參與的同學及師長們皆受益良多。期待下次兩位系友再次的到訪,與學系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

圖一: 兩位系友於今年一月到訪系上時的合照

圖二: 兩位傑出系友的著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