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TSA年會講座回顧 - 「原發性脊椎側彎:物理治療矯正與現代觀點」

2024的物理治療學生會年會第一天下午登場的講座是由脊力恆側彎專科治療中心創辦人丁于旻物理治療師主講的「原發性脊椎側彎:物理治療矯正與現代觀點」。在講座中,我們學到了一些簡單的檢測方法,像是 Adam’s test ,搭配影像上的觀察,分析 Cobb angle 看有無大於 10 度,綜合兩者來辦定個案的狀況屬於功能性,還是結構性的脊椎側彎,而脊椎側彎的情形若是發生,會出現肌肉張力不平衡、疼痛、甚至是呼吸困難等症狀。在處理上,我們學到了多種方法,包括背架、呼吸訓練以及加強對身體感知的運動訓練,如紅繩訓練和BSPTS等。這些方法對於功能性脊椎側彎的姿勢矯正有顯著的幫助。這次的講座對我來說開拓了眼界,原本對於脊椎側彎的認知會是只有硬體上的治療方法,像是穿背架,事實上很難想像透過一些特別的運動也是能夠讓有這些困擾的人得到很大的幫助、改善,甚至這樣的改善能夠維持的很長久。讓我更是了解,每個人體結構上的變化,若是我們加深研究,作為一個 PT 都是可以有方法去改善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