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TSA年會講座回顧-「口呼吸與TMJ關係」

2024的學生會年會第二天早上登場的講座是由立全物理治療所院長劉育銓物理治療師主講的「口呼吸與TMJ關係」。講座中,老師幽默風趣地以許多例子由淺入深帶大家探討正常呼吸模式,口呼吸模式、成因與影響,理學檢查以及可行的介入。

呼吸模式可簡單分爲頸式、胸式、腹式呼吸與全呼吸,其中頸式呼吸是口呼吸常見的模式。而口呼吸常見成因老師以一句話總結就是:「下顎後縮造成上呼吸道變窄以致於張口呼吸」,口呼吸與下顎後縮可說是一個惡性循環,不只在外觀上會造成咀嚼肌肥大,也會較容易呈現出頭前傾與駝背的姿勢。

至於口呼吸的檢查,老師建議可由耳鼻喉科醫師檢查確認原因是否是因為鼻道問題而採用口呼吸。相關的物理治療評估包含:呼吸評估、舌頭活動度與肌力、TMJ檢查、咀嚼肌張力測試等等。

最後物理治療介入的部分,老師有提到幾個較常見的介入目標,涵蓋了心理、社會、生理等不同層面。物理治療處置除了徒手技術外,也可針對口呼吸成因給予相關治療性運動訓練。總而言之,雖然TMJ只是身體中的小小關節,但對於呼吸、談話、飲食及面容都有不容小覷的影響。經由老師的介紹,也讓我可以更認識物理治療在不同領域可以發揮許多價值,造福更多不同族群的民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