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國海外實習經驗分享 (二)

去年(2023)暑假我與另外三位同學⼀起,前往泰國曼⾕附近的⾺希竇⼤學進⾏四週 的實習計畫。透過本⽂分享簡略介紹與分享泰國實習的特點與優缺。

泰國實習:

泰國是亞洲少數可以直接就診(direct access)的國家,因此,前往泰國實習最重要的是觀察在泰國的物理治療如何運作與泰國⼤學培養治療師的過程,從中有機會瞭解作為⼀位治療師⾃⼰可能還⽋缺的能⼒是什麼。

⾺希竇⼤學:

⾺希竇⼤學同時有著獨棟的物理治療中⼼與⼤學中的物理治療單位,不同單位有著 不同的病⼈類型與治療重點。到⾺希竇⼤學實習的這⼀個⽉主要會跟著不同的老師 ⼀起看病⼈,實際評估與討論病⼈問題,並與老師討論治療的安排,有機會的話也 可以提供適當的運動建議給病⼈。

物理治療中⼼:

在曼⾕ Siriraj hospital 旁邊的物理治療中⼼⼀共有九層樓,分別有著骨科、神經、特別⾨診區、運動治療室與職能治療室。在實習過程中每⼀天會在不同的治療室與不同的老師⼀起看病⼈,如果當天跟診的老師有特別⾨診,則可以跟著老師⼀起看特別⾨診的個案。

在物理治療中⼼有機會看到的特別⾨診包含︰婦科、前庭系統異常、老⼈運動⾨診、TMS、團體⽔療課程。

物理治療中⼼每⼀年會規劃預算採購進階物理治療儀器,因此在實習過程中也有機 會學習⾼階物理治療儀器的使⽤,例如︰⾼能量雷射、磁波等等。

⾺希竇⼤學附設物理治療:

在⼤學當中的物理治療單位跟診時會接觸到更為⼀般的⺠眾,通常都只會說泰⽂,需要依靠老師翻譯才能溝通(在物理治療中⼼會接觸到比較多能⽤英語溝通的個案),因此與個案接觸的程度會比較少,⼤多都是由老師執⾏治療,再與老師討論。除此之外,在此也有機會實習到⼀對⼀⽔療與TMS治療。

泰國海外實習的優點:

我認為泰國的物理治療環境與架構都比臺灣來的⼤⼀些,所以可以當作很好的學習 對象,另外,在治療的選擇與⾃主權上有許多可以觀摩的內容(例如前述提到的特別 ⾨診與⾼階儀器),可以當作很好開拓眼界的⼀個選擇 。前往泰國實習因為物價關 係,費⽤也會相對其他海外實習便宜⼀些。

泰國海外實習的缺點:

語⾔隔閡是其中較明顯的缺點之⼀,沒辦法直接與個案溝通,要透過老師翻譯⼀來 ⼀往常常會花上不少時間,也會漏掉⼀些病⼈表達的訊息。另外由於時間有限,實 習過程有許多內容可以看,會相對每⼀樣內容都不太有太多深入學習。

選擇泰國海外實習的原因:

選擇泰國最主要的因素在於費⽤,整體花費相較其他海外實習應該會比較少,同時 撇除上述實習相關的內容,泰國是在東南亞國家當中,歷史底蘊與⼈⽂風情更有特 ⾊的⼀個國家,作為熱⾨旅遊景點之⼀,也有許多可以體驗的⾏程,在實習之餘前 往泰國各處旅⾏相信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收穫。

最後,海外實習非常充實,過程中會有許多體驗之外,有許多⾏政事務與細項需要 學⽣⾃⼰處理,無法在此⼀⼀詳述 ,歡迎有興趣了解更多的同學透過email 或是社 群平台搜尋我的名字聯繫我,有任何問題我都會盡可能協助!

預祝未來想要申請海外實習的同學⼀切順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