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5/3-5/24 藝術季木工初體驗

第25屆台大藝術季的主題是「想像力奪權」,靈感源自1968法國五月風暴(六八學運)中的一個口號:「讓想像力奪權!」(L'imagination au pouvoir !),這個口號是希望民眾超越當前資本主義的社會想像,用想像力來表達對理想社會的期望,期許這個社會更平等、更重視人權。今年有許多關於平等和女權相關議題的展覽和表演,總計有十個專案,內容包含多媒體藝術展、劇場、行為藝術、影展等。我參與的專案「破殼」,專注在探討年輕女性的性,展覽中採納許多女大學生性的故事,透過裝置藝術、多媒體藝術,賦予性的符號物件和意義、符號和符號之間的連結,讓故事與觀展人的想像力之間互相撞擊、抗拒、融合。(以上簡介參考台大第25屆藝術季簡章)

首次參加藝術季,我在破殼組當木工。參加之前,我對於這個工作的內容毫無所悉,事實上,在這之前,我也只簡單修過幾件木頭家具,不過由於自認為對木工不算陌生,至少對木材和工具有一點基本的認識,同時熱情滿滿,又十分有興趣,所以沒多想就報了木工。開始做的時候已經是四月中旬,那時候先是和專案負責人見面,然後又和創作者討論要如何協助她完成作品。經過討論我才知道原來我的工作是幫忙鋸一個作品展示架需要的木頭。由於木片和角材的尺寸不會很多,也沒有很複雜的形狀,整體來說任務還算單純。不過,單純歸單純,要鋸的木頭數量倒是不少。我記得當時和創作者一起算木片數量的時候,還以為是計算機按錯,驗算一次,果真要鋸出兩百多片木板!幸好後來負責人又幫我找了一些得力的幫手,最終才能順利完成這個任務。

說起來鋸木板其實真的沒有很困難,就是在木板上標線,然後拿電鋸裁成指定的尺寸。不過,要鋸得好看、整齊卻不如我想得那麼容易。當時遇到的問題主要有兩個,第一,三夾板的表層因為和中層黏得不夠牢,很容易就會在鋸的過程中爆開;第二,電動線鋸機的線鋸條,鋸齒粗大排列鬆,拿來鋸厚的角材或木板很方便,但是卻不太適合拿來精準切割薄木板。印象中,第一次切的時候,因為沒有預期木板表層的爆開會如此盛大,所以沒有想到要特別準備護目鏡,結果高速震動的鋸條一接觸到木板,大量飛舞的木籤就往我臉上狂噴。好在我還有戴眼鏡,所以眼睛沒有直接吃到木籤,可說是不幸中的大幸。之後,每次工作前我都會確實戴好護目鏡和口罩,把保護措施做好之後才開始施工。

雖然木工在施工的時候,大多時候為了不要吸入太多木屑所以不太會交談,但整個製作作品的過程中,還是有很多和別人合作交流的機會。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合作經驗是我們專案的施工場地因為改地點,我和另一個合作夥伴花了一個早上的時間把我們專案的木材全部從地下室搬到一樓。現在回想起來,當時其實應該有些更有效率的搬法,不過也因為搬法不太有效率,所以反倒給我們多一些聊天的機會,印象中就是聊聊彼此唸的科系、為什麼想參加藝術季、平常從事那些課外活動之類的話題。對我來說,因為系上的課幾乎沒有和別的學院的學生交流的機會,因此能夠藉由這個機會去了解別的系在學些什麼,怎麼規劃時間、看事情的觀點(主要是針對藝術季)有甚麼不同,其實還滿有意思的。關於和別人交流,還有一段很有趣的小插曲,事情發生在某一天晚上,由於我們施工得比較晚,一看到活大管理員走進來,大家都做好要被轟出去的心理準備,馬上從工作狀態切換到收拾狀態,沒想到他是來請我們用剩餘的木頭幫忙切一些門檔的!那天由於我們幫活大做了幾個新的門檔,管理員不但讓我們待到更晚,最後還幫我們鎖了門。

最後要感謝所有在這次藝術季遇到的人,還有可能始終搞不清楚我在做什麼但還是鼓勵我去從事我喜歡做的事的老媽。

(作者係PT1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