戈壁沙漠上的物理治療師

過去,「戈壁沙漠」只是地理課本上的名詞;現在,我是從那裡回來的人。

很高興能在柴老師的舉薦下,隨台大EMBA團隊前往中國甘肅,參加「第十四屆商學院戈壁挑戰賽」,簡稱「戈14」。想起第一次從柴老師口中聽到「戈壁挑戰賽」時,還是大學一年級,沒想到幾年過去,我竟有機會實地走訪,並且成為其中的一員。

為期九天的旅程中,光來回交通天就佔了四天,剩下的五天中,有四天是賽期,需生活在茫茫無邊的戈壁荒漠中,再外加賽前一天的報到、領物資與安全說明會。降落敦煌機場後的行程雖然緊湊,卻仍有幸能跟著隊伍,在短短數小時內,匆匆瀏覽幾個知名景點:可以騎乘駱駝的鳴沙山月牙泉與千年文化遺產莫高窟。

在戈壁上的生活其實不太容易,放眼望去是一片荒蕪,絕大部分的地形平坦得不得了,看久了有點無趣。由於水資源匱乏,在競賽期間是禁止梳洗沐浴的,珍貴的包裝水僅供飲用。不洗澡這件事雖然對平常有在登山的我是小事一樁,但因戈壁氣候太乾燥、風又大,頭髮整個變得像稻草(駱駝毛)一樣乾硬糾結,用手也梳不開,再摻雜著沙塵,是最讓我難受的部分;不過也拜乾燥所賜,汗水從不在皮膚上逗留太久,即使四天不洗澡也不會有什麼味道。

在荒郊野外,如廁絕對不是件方便的事。如若身處營地,廁所就是幾片鐵皮架在一條就地挖掘的大土溝上,通俗地講就是「茅坑」,低頭便看得到前人的屎尿;如若行進在賽道上,茫茫大漠中四無遮蔽,想上廁所只能盡量走遠,遠到別人看你如蟻,方才敢大喇喇將褲一脫,就地解放。

至於住呢?就是得每晚搭帳篷、每早拆帳篷,算很舒適了。還好吃得也不太差,大會每天早晚都有提供簡單的自助餐,早餐有雞蛋、牛奶、饅頭和配菜,晚餐有炒青菜、大塊羊肉、以及最棒的熱騰騰的羊肉湯!

  

參加挑戰賽的EMBA選手們,需要在四天完成108公里的長征。每日上賽道的前後,就是我們努力工作的時刻。通常在選手抵達當日賽程的終點後,我們會先協助淋巴引流,讓堆積在下肢的體液回到血液循環中、消除腫脹帶來的不適感,進一步才是放鬆數小時使用下來已緊繃痠脹的肌肉,以及處理受傷疼痛等問題。聽學長姐們說,這次參賽的台大選手比往年多,AB隊加起來三十多人,全由我和另一位物理治療師以及一位醫師分工處理大家的狀況,幾乎每天都從下午兩三點忙到晚上十點才熄燈休息,說不累大概是騙人的。

這四天一百零八公里,說實在比的不是誰比較強、跑得比較快,而是比誰恢復得更快更好、更能堅持下去抵達終點。而我們的工作便是盡可能讓選手們在極短的休息時間內得到最大的恢復,以迎接隔天的挑戰。又戈壁的地形地貌與平時練跑的操場、河濱相去甚遠,對參賽者的身體心理而言無非是不小的壓力。因此不難發現,選手們雙腿上花花綠綠的肌貼、白貼,貼得可是一天比一天來的多。不過這也彰顯了物理治療師在團隊中的價值,每每聽到EMBA學長姐的道謝或是對於處置的回饋,就會覺得很有收穫與成就感。

(作者係PT103大學部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