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會心得

                                  簡國洋

大二下學期結束後,與系上的同學,組了一個讀書會。目標是一起研讀上課沒細講的原文書內容,一本是被稱為物治聖經的neumann,著重在解剖與肌動學等基礎知識;另一本是在講評估與治療的hertling。在學期中上課時,光念老師的講義就已經很多了,沒有時間可以專研原文書的內容學習。因此我們把目標放在將基礎知識學扎實,並且好好理解評估的流程、觀念、和思維,以增進自己的治療技術。我們利用一個禮拜兩到三次的時間,輪流把各自研讀的部分報告出來並整理,互相討論有沒有缺少的部分,以及訓練評估的思維。

透過這個讀書會,把一些以前念肌動學不太懂的東西搞清楚,學了更多肌動學的觀念,也知道評估的重要性。評估真的好複雜,從問診、姿勢觀察到動作評估,要思考的東西非常多,沒辦法一時就全部弄懂,只能先把一些重要的觀念學起來。像是要清楚地知道不是去看Special test的結果得出受試者哪裡有問題,而是要腦中先有受試者可能的問題,再做Special test去確認自己的推論,Special test也要做的正確才有辦法真正得知問題的地方出在哪。除了學到知識以外,也訓練自己彙整並上台報告的能力,且知道自己念原文書比別人慢上許多 (英文不好QQ),要花更多心力訓練自己念原文書的能力。

這個讀書會,收穫良多,希望以後有機會還能再舉辦。期許自己能夠在面對大三醫學院共同必修以及系上繁重的課程下,能夠有更好的學習表現。並且更了解自己所學的知識原理,用在目前做運動防護的選手上,好好的學以致用。

報告內容:

shoulder

hip

kne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