雖然晚了一些,但視野更加不同-大四生修大一彈性貼紮學

彈性貼紮學,是大一下學期的系上必修課之一,也是大一首度踏入物治領域的課程。柴老師除了會介紹肌貼的妙用,還會在課程期間融入解剖、肌動等基礎知識,因對於人體的動作以及軟組織解剖位置與功能有一定的認識之後才會將肌貼的價值發揮到最大。

不過對於還未接觸解剖、肌動的大一來說,一開始學習彈性貼紮學需要下點功夫。幾乎在每次上課,學弟妹們都會詢問我關於上課的內容,不論是專有名詞的意思或是老師解釋肌動學的概念。學弟妹也曾經跟我提過,認為在大一就接觸彈性貼紮會不會太難,但是我也鼓勵他們說,其實在一開始學習一門新領域確實會比較辛苦,但當在大一就開始起步,對於大二在學習肌動、解剖肯定有幫助。

當下也跟學弟妹們分享我的經驗。身為大二的轉系生,在大二直接接觸第一個物治的領域就是肌動學。當時從未聽過肌肉骨骼以及人體動作等專有名詞,等我好不容易查清楚老師剛剛講的名詞時,早已錯過老師後面真正想傳達肌動學的概念,因此在學習的前幾周很難跟上老師的步調。

另外,到大二以後加入防護隊,就有許多機會可以多加練習肌貼的實用性。對於大四才習得肌貼的手法真的會缺乏許多實戰的機會。因此在大一就能夠接觸彈性貼紮真的很幸福!

不過對於大四修彈性貼紮也有一定的好處。除了可以在課堂上重新檢視自己的基礎知識是否有具備齊全、是否能夠完全理解老師所要傳達的概念,並且是否能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讓學弟妹們能夠快速理解。透由「教人」,更能發現自己的所知有限,更能促使自己在學習上要更加透徹,慢慢會發現從「學習知識」到「教導他人學習」的過程中真的能讓人成長。

因此,不論是在哪個階段學習一門知識,只要盡力,就會有不同收穫!

(作者係本系B06大學部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