誠摯的歡迎你-新生家長座談會

  • 2022-06-01 09:05:49

2021年9月12日為本系110學年度新生家長座談會。今年為特別的一年,恰逢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Covid-19)的影響,本系新生家長座談會史無前例的採取線上的方式舉辦,期望在疫情之下,仍表達全系誠摯歡迎加入之意,也同時促進師生與家長之情誼。

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的同學從大一進入本系到大六畢業之間,將有三次正式活動歡迎家長一同參與交流,包含大一新生家長座談會、大四授袍典禮以及大六畢業典禮,因此,新生家長座談會可說是為新生及家長展開精采大學生活的序幕。

本屆新生家長座談會採取線上方式舉辦,共有12名新生、16名家長、8名師長及4名在校生及1名助教共41名一同與會。雖無法實體與新生及家長會面,但卻也發現幾項優點,例如舉辦當日因燦樹颱風影響,台北市政府宣布停班停課;本活動為線上舉辦,得以如期舉行。此外,此次線上模式相較於過往,有更多海外同學及家長一同參加,也是美事。

本屆新生家長座談會依照慣例,由王淑芬系主任主持並致詞歡迎新生及家長,學務主委柴惠敏主委發表學系介紹,世界物理治療聯盟亞太區域主席鄭素芳主席介紹物理治療與專業於世界之發展,林靖桐系學會長簡介大學生的生活,以及最後為師長、家長、新生近距離分組討論。分組討論中,新生踴躍的提出對大學課程的期待、家長歸納出對於生活及宿舍的疑問、師長們除了解惑外,也更了解學生及家長的想法。印象深刻的是於討論室中,海外同學的家長提出了對小孩即將第一次離鄉背井到台灣來讀書的不捨與惦記,鄭素芳教授也溫柔的以自身孩子為例,除了表示感同身受外,更大大的展現將好好照顧每位同學的堅定,讓家長放心許多。

        此次為本系第一次舉辦線上新生家長座談會,雖然流程上也許有待改進之處,但系上對於新生的祝福與關心依然不變。感謝所有一同參與的所有新生、家長、師長、系辦助教百合、以及幫忙的學長姐們。期望疫情趨緩,各位都平安健康,新生們除了在臺大物理治療學系習得專業知識外,更能在系上得到歸屬感。物治系全體師長及系辦人員歡迎大家的加入!

物理治療學系 劉宴齊 助理教授

 

大三 王咏紋

這次的線上新生家長日我覺得進行得相當的順利。負責老師和小工們都在在前一天做了彩排和準備,在家長日當天,系上老師們和系學會會長認真準備的投影片講解得非常清楚,家長和學弟妹們也有很好的配合,所以才能順利完成這次的線上家長日。

 

大三 呂欣倩

本次的新生座談會由於疫情的緣故而改為線上舉辦,在座談會前,我們多次討論了關於線上會議的技術上的問題,幸好當天順利舉行。

在座談會的過程中,首先是由系主任致詞,和新生家長說明物理治療的近況發展以及台大物理治療系的特色,再來進入師長致詞,柴老師和大家講解什麼是物理治療,也提到物理治療在本次的奧運會中佔了重要的角色,以及物理治療在延續運動員運動壽命中佔了重要的角色,之後大家進行分組討論,在我們的那組當中,有家長問了關學校宿舍的問題,也有新生問了關於本系系隊的問題,老師和小工們耐心地為各位新生和新生家長解除疑惑,最後以一張大合照作為結束。

 

大三 翁宇呈

第一次以過來人的身分參加新生座談會,看到大一的新生彷彿看到了兩年前的自己,在當時我也和他們一樣對於大學、一切新事物都有美好的憧憬與想像,因為疫情的關係,老師們只能透過線上會議的方式清楚介紹了物理治療系,但想傳達給新生與其家長們的核心價值是不變的,希望進來物治係的每一位新生都能在大學找到自己的目標、完成自己的理想!

 

大一 許良羽

疫情之下,雖然新生座談會不得不選擇在線上舉辦,但我們依舊能夠感受到整個物治系迎新的熱情,不論是一開始的系主任及老師們的系所介紹,還是之後分組的互動,整個座談會十分精彩 。

踏入大學的感覺在新生座談會後變得非常真實,對於物治系詳細的未來目標以及發展方向,都在這場座談會中有了初步的認識,這也

使我也對於物理治療系有了更深的了解,也知道原來台大有這麼多物治相關的資源。感謝主任、老師們用心準備的這場活動,留下了不少難忘的回憶。

大合照

主任致詞

第三組小組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