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亞芸老師-傑出教學獎

還記得五年前來台大教授的第一堂課是「老人與長照跨領域案例分析」的「周全性老人評估」。走進教室前內心超級緊張的,一方面不知道準備的內容學生是否聽得懂或是太簡單,另一方面又擔心自己上課太過無聊無法引起學生的興趣,只求自己能順利上完那堂課。該堂課怎麼進行跟結束已經有點忘記了,只記得中間有幾位別系的同學睡著,還有一位學生問了一個我勉強能回答出來的問題,然後我就趕緊逃離教室了。本以為這種緊張的感覺會隨著教書時間拉長逐年消失,殊不知每年在帶新的一班學生、新學期開始或教一門新課時,同樣的緊張感及擔心又會重新浮現。這也許是因為其實每教一堂課都是一個挑戰,挑戰的不單單是授課內容,更是如何讓這些內容在學生腦中變得有意義,且讓學生願意學。

  在教學時其實也滿害怕學生問的問題我不會回答,就有點落漆。在美國第一年當教學助教時,曾有一位南加大的DPT學生給我的期末回饋是 “she is honest of what she doesn’t know”,我其實很感謝他當時給我的這個評語,讓我知道勇敢承認自己不會也是當老師很重要的一環,因為學生的問題我不會,我就要跟學生一起找答案,這其實是可以幫助老師成長及學習的一種很好方式,同時藉由學生的問題也能讓我理解到自己解釋上或者觀念上不清楚的地方。因此,我一直保持這種信念,希望能把會的都教給學生,也從學生的問題中學習。

很高興這樣的教學心態與努力能得到學生、學系及學院的肯定,而獲得今年度教學傑出獎的殊榮。感覺自己在教學之路還有很多需要學習的,而台大有太多認真教學的老師可以當學習的楷模,希望未來的自己可以更進步,和同學一起成長。

(作者係本系專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