物治柯南—師大防護個案

主訴:Tibia正後方在跑步的時候出現疼痛,平時不會痛,只有在按壓相關位置的時候才會出現疼痛

評估:由於選手的疼痛位置非常準確在1/2 tibia的正後方所以排除soleus的可能,在老師的評估後,老師認為是長短腳造成的pronated foot。隨後評估illac crest 的高度,由於不是特別明顯,因此左腳和右腳是長腳上有了爭議。為了求證,老師把襪子依次放在腳跟的位置,襪子在長腳的後方會有明顯墊高的感覺,而在短腳不會有明顯的感覺。而且在觸診後,老師發現在compartment有小水腫的狀況。

處置:老師在相關的compartment部位採取引流和筋膜放鬆後,建議肌貼支持,並隨手利用敷料現場製作鞋墊讓選手改善狀況。

 

附上老師在現場製作的簡易鞋墊小教程,大家可以參考學習。

 

  1. 把膚膜選取適當長度,卷大約7圈

  1. 對折兩次

     3.用白貼覆蓋膚膜(兩面都要貼)

  1. 裁剪合適鞋子的大小

     5.再利用白貼把因修剪過露出來的部分重新包覆起來

  1. 再修剪白貼多出來的部分做收尾

    7.這樣就完成了簡易的鞋墊了,但是因為材料的部分可能無法有利支撐太久,所以還是得找一個適合的鞋墊喔

(作者係本系B08大學部同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