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念師恩--記連倚南教授的感恩餐會

去年11月中旬突然接獲通知:復健醫學會要在11/27舉辦連倚南教授的感恩餐會,邀過去的學生一聚,我因為已安排重要會議不克與會,但抱著跟連教授見面的心情,我決定先去感恩餐會,再去開會。撇開連教授造成台灣多年的復健與物理治療專業的對立,連教授是一名很令人尊敬的老師。雖然我只是過去短短的半小時,但是看到許多當年在復健科的老友,很多往事歷歷在目。

 

連倚南教授過去物理治療學系還是復健醫學系時的主任,也是我學生時代到早期工作的主任。因為懷抱著建議復健王國的幻夢,多數復健醫學系畢業生或他親手訓練的復健科醫師對他不是很諒解,多有微詞。倒是我,畢業後在學系工作,同時在台大復健科執行臨床工作,對連教授的情感是相當複雜的。在專業上立場是完全對立的,但同時在工作態度上,我深受連主任一絲不苟的影響,是職場上引領我前進的恩師。在這裡跟大家分享連教授的工作態度:

 

初識連教授,是在復健醫學系新生入學報到的時候。當時的新生報告是在舊體育館,各單位集合一起,新生就拿著報到單一關一關的過。每個復健醫學系的新生大概不會忘記連教授的眼鏡,那是一副鏡片可以向上翻的老花眼鏡。記得當時,連教授坐在新生報到的最後一關,負責收大家在各處蓋章的報到單,然後眼鏡一翻,唸出你的名字,然後在翻下鏡片跟你問話。憑良心說,當時高中女生受徐悲鴻影響,總覺得大學教授應是穿長袍、嘴角含菸斗,嘴裡說著柏拉圖、笛卡爾、尼采等名字。跟眼前這位主任大相逕庭,當時是大失所望。現在自己也在大學教書,才知道過去對大學教授的印象是錯的。然而他是當時少數會在新生報到時,親自出席的主任。我問過他,他淡淡地說:這是主任該做的事。

 

記得實習前的訓練與畢業後到職的第一天,連主任會用很清楚的聲音一字一字地說:絕對不可以收病患的紅包或金飾。這是他很堅持的原則,也讓我們這些菜鳥很痛苦,因為有時候很難拒絕病患的熱情。但是因為有他嚴格的把關,養成習慣後,直到今天,我還是不習慣病患的餽贈禮物;如果有推不掉的,我也會想辦法在還以禮物。這個一介不取的個性,正是古代讀書人該有的風範,非常感謝老師當年強迫我們學習。

 

連教授的教學是出名的諄諄教誨,總是不厭其煩、反覆說明同一件事,相信被他教過的學生印象都很深刻。他以教學嚴苛出名,但是大家不知道的是他愛護學生的態度。有一次我們物理治療老師們想開除一個在臨床實習的學生,連教授緊急把大家集合在一起,反覆的說著:「要開除一個學生很容易,章蓋下去就完成了。但是要栽培一個學生,得要有十年、二十年以上功夫。我們怎能說蓋就蓋?我們要力挽狂瀾,試每一個可能性,不要硬生生地將一個孩子推走。我們組長說:「我們當然有努力過,已經說到不能再說了!」他說:「一定還有空間,我來跟他說。」結果那學生改變了行為,也因為沒被開除,他完成學業,後為某大學教授。這事讓我重新省思:大學教育工作真的很難,不是只有交教書而已,每個孩子都有一時迷惑的地方,不要放棄任何機會。此外,很多事情,我們以為我們盡力了,不可能在更好,但是換個人或許會出現轉機。這個保護學生的態度,後來在我的教學生涯上,受益匪淺。

 

或許我們在專業立場上各有堅持,但是我不可否認的是,我在教學與服務態度上受他影響很深。這是我堅持要去看他的原因,然而時間不湊巧,只能停留半小時,沒甚麼機會連主任交流。感謝賴燕慧阿姨把燕會盛況跟我分享照片如下:

連教授進場時,受到盛大歡迎

 

筆者與連教授在進場前合影

復健科物理治療組的老友們,坐者左起:謝英男伯伯、簡文仁學長、義肢室賴再法先生、鍾仕贏伯伯、鍾媽媽陳素卿護理師。後立者左起:潘懿玲治療師、林芳郁組長、筆者、賴燕慧阿姨、葉坤達治療師。

場外有一張連教授的Q版照,維妙維肖。左起:賴燕慧阿姨、筆者、王淑芬主任

廖文炫老師與賴燕慧阿姨

(作者係本系專任教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