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別的經驗 - 職業醫學健康篩檢

週五早上,我們四位治療師+七位大學部同學,在柴惠敏老師的帶領下前往實驗動物中心做職業醫學康篩檢。有過去年參加高齡夢想市集的經驗後,領悟到篩檢務求「快速、鑑別度高、結果可量化」,由於今天要篩檢的人數眾多(40-50人),老師設計了脊柱側彎、圓肩、前傾頭(Forward head)和媽媽手的篩檢,都是在1-2個測試內,就可以讓民眾快速了解自己大致的狀況,包括姿勢問題、旋轉肌群和手部肌腱的健康程度,也能讓我們得到數據化的資料,能藉此了解大眾常見的問題是甚麼。

 

在篩檢過程中,實驗動物中心的員工告訴我們,他們時常需要搬運重物到高處和低處,所以特別容易有肩膀和腰部的不適,下此若再加入下背痛的篩檢會對他們更有幫助!在臨床上,常常看到很多辦公族都有類似的問題,但往往對自己身體狀況的認知不夠,拖到疼痛變得非常慢性、甚至很年輕就開始手麻腳麻才就診,這時都已變得不容易治療。現在預防醫學當道,我想若有更多公司行號有職業醫學篩檢的觀念,物理治療師也可以透過預先了解該公司工作時的動作型態,去設計客製化的篩檢內容,就能幫助員工早期發現問題、接受治療。甚至,治療師若可以針對這次篩檢出的最大宗問題,後續再進行一次衛教的講座,包括教導員工搬運重物的技巧、辦公室擺設如何調整、痠痛如何舒緩等,都可以讓物理治療的專業,跳脫白色巨塔,提供社會更多正面的價值。非常感謝柴惠敏老師讓我能有這次特別的經驗,讓我對於物理治療能做的事,又看到了多一種可能性!

治療師與工讀生大合照

脊柱側彎篩檢

媽媽手篩檢

圓肩篩檢

前傾頭篩檢

幫助手腕不適員工貼紮

(作者係本系R08研究所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