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別了 淳厚

2022/05/21是你告別大家的大日子,卻也是學系的大喜事。今年母系六年制物理治療學系有了第一屆的畢業生,今天是撥穗典禮,因此學系的老師們都沒辦法前往台中送你最後一程。我心裡有著許多的遺憾,但也相信你會很開心看到我們專業又有新的里程碑。

 

認識你三十幾年了,你那溫暖和煦的笑容,長留在大家的心裡!認識他的人,大概都不會忘記他那溫文的笑容,即便不開心,也是笑笑的說話。我認識妳這麼多年 都沒見過他發脾氣的樣子,相信很多人也是。即使是再怎麼荒謬不誕的事情,你總是淡淡地說:「怎麼會這樣?」這樣善良、可親、可敬的朋友,竟是英年早逝,天不假年!

 

印象中,唯一一次看到你很激動、難過的時候,應該是你大二的時候。正確的日子,我已經不記得了。只記得下課時,你說想跟我聊一下,但久久未能一語。我本來猜可能是感情有了問題,就先開口問你是否有女朋友了?沒想到,你開口了,卻是很激動的說:「為什麼?為什麼?要逼我重考? 我真的很喜歡物理治療!」

 

我忘記後來跟你聊了什麼,但你這激動聲音ㄧ直存在我的記憶裡,一想到你,就會記起這個聲音。我以為我自己是熱愛物理治療的人,但真正啟發我的是大四的實習之後,這是我第一次從大二學生口中說出喜歡物理治療四個字。你是我知道的第一個,後來看你在中山醫學大學為專業的努力,我知道你真的喜愛這個專業。

 

你學生時代就是功課好的乖乖牌,已經沒有太多記憶了。但畢業後,你轉到義肢室工作一陣子。當年,我們都是利用義肢室的烤箱來加熱便當;有時候中午比較有空,就會在義肢室吃飯。一群人天南地北聊天,有時會聽你說當天的個案,談未來的理想,談到對病患的人文關懷。因為你是菜鳥,常常會被同事們譏笑幻想空談。但你總是笑笑地說:「我們以後再來看!」後來你在中山當學務長我向你討教學務工作經驗;你總是不吝惜分享如何處理學生事務,上山下海找失蹤的學生,令我嘆為觀止。你對學生盡心盡力,實務經驗豐富,讓我受益甚多。

 

後來你到中山工作,又回到了物理治療。我們碰面的機會比較少,大概都是在全聯會開會的時候,才有機會碰面。我們各為自己理想奮鬥,就很少有聊天機會;但每次見面你一定會來問候我,親切的喊著「老師好!」也會想張羅我的接送,但常常不想麻煩你而婉拒,數十年不變。印象最清楚的是2013 WCPT-AWP在台中舉行時,你堅持要接我去會場,送我去車站。我一如往昔地婉拒,你說:「一日為師,終身為母!」我還開玩笑地說:「不要把我叫老了!」路程上不記得跟你聊什麼 但這情誼令我難忘!

性情中人的你,在詹老師剛過世時,我知道了,難過到無以復加,第一時間就跟你說。你先是提醒我不要太難過,要多保重;但是後來回傳我:「剛剛哭了一下,下午沒心情上班了」這就是我認識的你,重感情的暖男。

2013年詹老師過世時,淳厚的真性情

去年,我拜託你來幫我的一個計畫中的北北基體育班防護人員上兩性課程,你二話不說就答應了!上課時,詳徵博引,講得十分精彩,完全是豐富的實務經驗的傳授。大家收獲很多,學習到許多自我保護技巧。因此,下學期再度邀請你前來演講,二次的演講變成我們最後的交流。原來你答應我:明年度再來分享時,疫情應較緩解,我們一定要找時間再來餐聚。沒想到這約會竟成泡影!!我還推薦你給學系老師,建議一定要請他來協助六年制同學開設非常實務的性平教育課程。聽說也是欣然同意,沒想到天不假年,是本系的學生沒有福氣。

淳厚因材施教的性平教育課程,題目簡易近人,內容深入簡出,精彩萬分

淳厚上課的時候,非常認真與專注 (第二排左二),學員都很專注

淳厚,你怎麼忍心棄大家離去?瓊玲跟我說:你OHCA救回後,還LINE給她:「希望能早點回來陪大家」你怎麼就這麼撒手了?留下許多錯愕與悲痛……

永別了,淳厚!願你在另一個世界無病無痛,願你一路好走……

再多的祝願,也止不住內心的哀傷,也無法掩蓋台灣痛失物理治療良才的事實!

(作者係母系1981年畢系友,現任母系助理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