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六特色實習-心路基金會

        感謝系上老師的安排,讓我們有機會在心路基金會的早療中心實習。在機構環境可以全天和孩子相處,相比醫療場所只有治療時間能見到個案,更能看見他們的障礙在生活中的影響,也能親自了解他們的興趣、喜好、家庭,以準確找出可行的解決問題方法,有充裕時間積極地介入,並觀察一位身心障礙的孩童在各方面的需要,了解照顧者的困難與處境。

        實習期間單位的治療師給予我們很大的自由,將實習生看作同事而非學生,並不會特別出作業或要求,在一開始時找老師討論想要學習的方向即可,因此需要自己先思考想要學習什麼,並主動創造學習機會。我當時和老師討論後希望將學習目標放在練習hands on不同能力個案的技巧,其他的實習方向包括與教保員的溝通與合作、教案設計、家訪、輔具評估等等。唯一的作業是規劃一次體能活動時間,除了須發揮創意結合體能和趣味,較困難的部分是須因應不同能力的幼兒,設計合適的動作難度分級,也需要對團體說明規則的溝通技巧,很多需要臨場做反應的狀況,是需實際進行才能學習到的。

        最後,覺得心路是一個很溫馨的環境,組長、教保老師、社工師及治療師彼此之間都互相合作、幫忙,並隨時依狀況保持彈性,作為短暫停留的實習生也常常受到關照。這幾週也看見老師真的很用心在陪伴個案們,對小朋友很有一套,從老師身上也學習到很多應對小孩的技巧,有許多收穫。

(作者係本系B05大學部學生)

同學與心路基金會的同仁合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