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 ING 台北國際馬拉松路跑活動

一年一度的 ING 國際馬拉松又來臨了,適逢今年物理治療站開放很多名額讓現在仍然是學生的我們參與,便趁這次機會,學習物理治療師場邊的工作之餘順便去湊個熱鬧。

在前市長馬英九的大力推動下,今年參加馬拉松的人數估計超過十萬人。而參加物理治療場邊工作的治療師以及學生也是最多的,小小的治療站根本容納不下我們所有人,於是只能挑在受傷的選手們較少的時候,大家圍著治療師旁邊一邊看一邊問問題。

選手們大多數因為抽筋、肌肉拉傷或者腿、足部疼痛而前來,物理治療師偶爾也會叫我們主動去動動手,於是便熱血起來,心想平時在骨科物理治療學到的東西終於可以大派用場了,然而在實際操作時卻不如預期般的順暢。因為相對於平時在教室裡有廣大的空間以及正規治療床的情況下,在場邊根本沒有一個像樣的空間,因此必須以很多替代性的手法來達到相同的效果。

除了學到一些場邊物理治療的工作外,這次亦體會到對於同一個問題,每一個治療師的處理手法都不一樣,如肌內效貼布的拉力要取多少,答案可能就有十幾種。讓我覺得物理治療外觀雖是一個整體,而實際上,內裡是一片百家爭鳴,集合著各家各派的一個大熔爐,讓我大開眼界之餘,也得到很多不同的啓發。

俗語有云:「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對於現代人而言,早上五點半爬起來真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更不用說是大學生了。當初曾為此而卻步,想打退堂鼓,不過還是捨棄了溫暖的床鋪,穿上厚厚的衣服赴 ING 去,也因此而學到很多東西,真不枉此行。

  

物理治療師正在為國際選手治療

前排右起第四位為本系曹昭懿老師,第六位為宏恩醫院鄭悅承主任,為本次活動主要召集人。

(作者係本系 94 級大學部學生)